谋出新理念 干中见真章

——舟山市“树标杆、补短板、求突破、走前列”大行动项目推进擂台赛侧记
2016年10月29日 14:58:38 来源:舟山网 作者: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但每个人都像一根绷紧的箭弦,随时处于备战状态;这是一场没有对手的赛跑,唯有流过指缝的时间,是我们永不停歇、奋起追赶的目标。

  10月27日下午的舟山市行政中心会议室,遴选自全市今年四张清单178个项目中的11个典型代表,悉数登场,接受检验。透过一幅幅照片、一帧帧视频,一个个“三重”项目的建设现场,好似砺兵的沙场,烽烟翻滚,擂鼓音扬。

  沙场中,大家你追我赶比速度——观音法界项目历经800多个日夜、520余次设计会议、37版设计过程稿,在全世界首次实现“一座建筑一尊佛”的文化创意和建筑创举。舟山大陆引水三期工程重要组成部分大沙调蓄水库,仅用130天,淹没区红线范围内336户全部签约,签约率100%;完成土地征收413亩(27.53公顷),完成率98%。六横蟑螂山村长达12年的11户钉子户,在短短不到1个月的时间里拆迁成功。海力生集团迁建项目,提前3个月开工。舟山港综保区一期运行项目,通过一系列创新举措,半年多时间全国排名跃升至中上水平。

  擂台上,你我真知灼见话理念——观音法界项目不断创新施工工艺,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及虚拟现实(VR)技术被应用到观音圣坛主体工程建设之中,确保对空间、结构、艺术和细节的把握更加精确到位。大沙调蓄水库征迁工作在全市首次推出房票安置模式,体现出以人为本的理念,让拆迁户得到了实惠。宁波舟山港主通道富翅门大桥项目制定实施“首件制”管理制度,但凡首件工程及重要构件开工,工程管理人员必须全程跟进,使样板工程落实到每一分部、每一分项。500千伏联网输变电工程项目创造性地提出“管线一体”方案,将电网和管网整体纳入线路廊道,有效降低了两个项目建设过程中的政策处理难度,大大节约了廊道资源和土地资源。新奥能源浙江舟山液化气(LNG)接收及加注站项目(一期),并联项目审批与施工流程,首创“海陆联合招投标”、“零审批”,节约审批时间200多天。国家远洋渔业基地建设项目的政策处理工作,充分运用“锁配钥匙法”,对症下药逐一完成店面房回租和小区外立面改造。

  帐营内外,每个项目都背靠着一支团队、一批干部群众,他们树立了新区比学赶超的好典型、好榜样,他们的精神是激励人们负重奋进、创新突破的强大动力。

  大陆引水三期项目组的周惠娣,遇拆迁户野蛮拒签,偷偷流泪后再次登门做工作;富翅门大桥项目组的周琦和黄嘉杰在施工现场一呆就是63小时,把周末献给了工作;500千伏联网输变电工程项目组的张一平、应晓明,组织社区党员干部、群众去上海实地参观并组织大家观看电视,耐心化解大家对高压线路安全可靠性的顾虑。87岁的拆迁户包杏行,发挥老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不仅自己主动签约,还主动协助工作组开展工作;新奥企业与施工单位中由宋思远领衔的攻坚团队,创造出83天完成2台LNG储罐共计638根平均深度85米、直径1.2米工程桩的骄人战绩,创造了国内外LNG储罐桩基施工最快、最好的记录;岑港街道人大工委主任苏忠斌不顾疑似癌变的甲状腺手术,一心扑在329国道改造提升项目征迁工作上,这样的先进典型不胜枚举。

  眼下距离年底仅剩60多天,到了项目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刻。擂台擂鼓不仅是为了助威,更是唤醒那些式微的斗志——唯有马不停蹄地干,才能不辱使命、不负厚望;唯有斗志昂扬地干,才能成就愿景、终见真章。

责任编辑:朱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