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启动高速磁浮研发

2016年10月25日 09:32:33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陆娅楠

  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日前宣布,将启动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时速400公里跨国联运高速列车、轨道交通系统安全保障技术等三大项目研发。这是我国首个由企业牵头组织实施的国家重点专项,标志着我国科技管理体制改革专项试点拉开帷幕。

  此次启动的磁浮交通系统关键技术项目,其主要目的是攻克中、高速磁浮交通系统悬浮、牵引与控制核心技术,形成我国自主并具有国际普遍适应性的新一代中、高速磁浮交通系统核心技术体系及标准规范体系,具备中、高速磁浮交通系统和装备的完全自主化与产业化能力。

  本次启动的磁浮项目包括时速600公里的高速磁浮与时速200公里的中速磁浮。其中时速600公里磁浮项目由中车四方股份公司牵头,要建设一条长度不小于5公里的高速磁浮试验线并研制一列高速磁浮试验列车,与国外同类高速磁浮相比,我国的悬浮能耗将降低35%、电磁铁温升降低40℃、单位有效载荷车辆减重6%以上。预计样车将在2020年6月左右面世。

  时速400公里跨国联运高速列车项目,将研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不同轨距、不同电压制式、不同环境温度、不同技术标准、不同信号控制的运用需求,按照统一的技术平台、不同的技术路线研制具有产品平台特征的时速400公里跨国联运高速列车。

责任编辑:楼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