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夜考 澎湃新潮

2016年10月19日 11:12:30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杜博

  县委书记赶“夜考”,是一项制度设计的探索创新,也是抓好县委书记队伍建设的有力举措,蕴含着改革创新的方法论。

  “郡县治,天下安。”这句话,从理性认识到改革担当,在浙江都有着生动体现。

  10月17日晚,90位县(市、区)委书记赶赴第十四次“夜考”。县委书记赶“夜考”,是一项制度设计的探索创新,也是抓好县委书记队伍建设的有力举措,蕴含着敢闯敢试、改革创新的方法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县委是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县委书记就是“一线总指挥”,是党在县域治国理政的重要骨干力量。

  “宰相必发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优秀的干部,是经历大浪淘沙、百战砥砺而成的。基层是改革发展的主战场、维护稳定的最前沿、服务群众的第一线。领导干部唯有在基层经过一番苦干实干,才能为干事创业锻造钢筋铁骨。

  “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百姓的幸福,是依靠一砖一瓦、衣食住行来保障实现的。县委书记要做发展的开路人、群众的贴心人,才能真正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浙江站高位、察大势,以“夜考”砥砺干部,是改革创新的生动缩影。

  “夜考”是源于视野宽广、思想深邃的制度创新。2013年7月起,浙江省委“原创”推出全省县(市、区)委书记工作交流会议,一季度举办一期,已成为一项常态化机制。打好转型升级组合拳,在县级落实得好不好?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把握和顺应深化改革新进程,“一线总指挥”干得行不行?一考见分晓。以考来促进,是检阅,是鞭策,是找准短板、促进落实的大平台,是翻篇归零、重新出发的起跑线。

  “夜考”是基于实事求是、效果导向的工作方法创新。县级是发展经济、保障民生、维护稳定的重要基础,在省县之间搭建直接交流的平台,既确保中心工作一竿子贯彻到底,又营造比学赶超的积极氛围,激发责任担当、层层压实责任,为工作增活力、添动力。

  “夜考”是以高度自觉、巨大魄力锤炼干部的作风创新。从坐镇的“考官”到发言的“考生”,开门见山、直奔主题,言简意赅、旗帜鲜明,客套务虚、避重就轻在这里行不通,6分钟发言时间更是狠狠革了“文山会海”的命。说得要实,做得更要实。“夜考”更考出了“狮子型干部”舍我其谁、动真碰硬,勇于担当、苦干实干的新气象、新干劲、新风貌。

  县委书记赶“夜考”,激励广大干部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面对改革发展这张时代大考卷,从方法到视野、从理论到实践,浙江都先行先试,激发勇立潮头的新动力,让制度更加成熟,让发展更有质量,让治理更有水平,让人民更有获得感。

责任编辑:朱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