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勇于担当 勇立潮头

2016年10月19日 08:18:54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王玉宝

  “夜谈”进一步凸显了县委书记的特殊角色,倒逼县委书记的担当作为,激励了县委书记的履职尽责。

  3年,14次,浙江以一个看似不起眼的定期“夜谈”会,创造性地将省委书记与县委书记密切联系到一起,高效率地将中央精神、省委决策与县域治理融会贯通。3年来,省委领导与县委书记每过一段时间,就“面对面”谈问题、理思路、聚共识。这种制度创新,不仅确保了中央精神、省委决策在基层的有效落实,也进一步凸显了县委书记的特殊角色,倒逼了县委书记的担当作为,激励了县委书记的履职尽责。

  事实上,县委书记“乌纱帽”看似不大,行政级别虽然不高,但是在浙江经济社会发展中地位独特。浙江是一个县域经济大省。多年来,在全国百强县榜单中,浙江总是名列前茅。某机构于今年7月下旬发布的榜单显示,全国百强县浙江占到26席,数量位列第一。比如,名震全球的义乌,就是浙江县域经济的典型代表。像滨江、新昌这两个县域经济体,更是成为浙江乃至全国创新发展的佼佼者。慈溪、余姚、余杭、乐清等县域经济体,在所在地市都是举足轻重的“弄潮儿”。新时期,浙江要继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县域经济发展是绕不开的“重头戏”。这是时代对县委书记提出的重大命题。

  中国是一个大国。如何让中央的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化为切实的民生福祉,县委书记至关重要。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如果把国家喻为一张网,全国3000多个县就像这张网上的纽结。‘纽结’松动,国家政局就会发生动荡;‘纽结’牢靠,国家政局就稳定。”因此,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县委书记,他强调县委书记要践行“四有”: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要当好“四个人”:做政治的明白人、发展的开路人、群众的贴心人、班子的带头人。浙江开创性地开展县委书记“夜谈”工作会,这既是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贯彻落实,也有力塑造了浙江改革发展的中坚“腰身”。

  县委书记要切实负起担当,最重要的就是狠抓落实、注重实干。改革,进行到今天,剩下的都是“硬骨头”。中央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顶层设计,“三改一拆”“五水共治”“浙商回归”等是浙江转型升级的系列组合拳。县委书记要勇于担当,就要坚决向中央看齐,向省委看齐,落实中央精神和省委部署,不达目的决不罢休,咬定青山决不放松,以“拆治归”等转型升级组合拳的落实成效,检验自身使命担当,以夙兴夜寐、苦干实干打通浙江改革发展的最后一公里乃至最后一纳米。

  县委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县委书记是“一线总指挥”,是我们党在县域治国理政的重要骨干力量。时代的重托,人民的期待,县委书记这个“父母官”不可辜负!

责任编辑:朱丽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