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逐时代天空最亮的星

2016年10月17日 12:58:32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杜博

  我们需要的时代榜样,一如那些闪烁在历史长空的璀璨群星,应照亮追随者的前路,编织起精神地图,指引复兴的征程。

  在2016中国药物创新及产业化院士论坛上,省委书记夏宝龙说了这样一段话:我是追星族,也愿意当粉丝,从追星粉丝的角度,我的热情不比年轻人小。但是,我追的星是科学家,因为他们是推动我们这个社会发展的第一生产力。

  今天,追逐什么样的“星”,看似一个小微的个人问题,实则有着更深远宏大的社会意义。追逐什么样的精神偶像,反映的虽是个体的内心意志,彰显的却是社会的精神风貌,折射的是未来的发展路径。

  革命年代,一批批“革命理想高于天”的英雄先烈,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之将倾,留下了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彪炳千古,他们是那个晦暗年代清冷夜空中最亮的星;建设时期,“铁人”王进喜、“公仆”焦裕禄、“两弹元勋”邓稼先……他们是高悬于新中国辽远苍穹最亮的星;改革发展时期,实现“中国梦”,走好“复兴路”,我们又当在这关键一程,仰望怎样的星空?

  今天,我们容易因“颜值”而倾心于某个偶像,或通过歌词唱腔去欣赏背后的灵魂,哪怕那个外表帅爆天际的偶像会酒驾、那个小有才华的歌手忘却了草原和野马去吸毒……商业化、娱乐化使得偶像崇拜逐渐失去了精神意义。虽然在这个包容多元的社会,个人旨趣愈发值得尊重,但重拾一些严肃而崇高的价值,重建对“过时”的光明俊伟的向往,以真挚不渝的热情,去崇敬那些可钦佩的品格,编织起的精神地图,必将指引我们走向美好、走向辽阔、走向远方。

  我们需要的时代偶像和榜样,应一如那些闪烁在历史长空的璀璨群星,光风霁月,融汇成耿耿星河,照亮追随者的前路,照亮复兴的征程。

  有精神力量的国家和民族,才能屹立于世界之巅。实现中国药物创新和产业化,将科研创新、产业发展和利民强国的关切纽带牢牢系紧,丁列明们应是我们的偶像;承载着航天强国梦、万里赴天宫,一代代努力拼搏的航天人,应是我们的偶像;高铁、桥梁、量子卫星、超级计算机……背后的建设者、创新者、引领者们,应是我们的偶像。

  我们要传承和发扬那些穿越时空的伟大精神,为勇攀行业领域高峰、为服务国家发展大局和增进人类福祉的人们鼓掌欢呼,并时时以他们高远如长空、坚韧如金石的优秀品质为标杆。追逐时代天空中最亮的星,我们自己也不会黯淡。

责任编辑:朱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