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长征精神永远在路上

2016年10月16日 15:50:17 来源:南浔时报 作者:

7552872_855387.png

  10月16日,湖州市南浔镇文园的红军长征追踪馆新馆开馆。今年,是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再次走进南浔镇文园,探寻红军长征追踪馆里的红色记忆——

  “问一声亲人红军啊/几时(里格)人马(介支个)再回山……”就像这首闻名遐迩的歌曲所唱的,这个雁阵惊寒时节的血色黄昏,从此成了多少人一生难以忘怀的记忆。

  1934年10月16日,中央红军主力开启了二万五千里长征之路。

  2016年10月16日,南浔镇文园的红军长征追踪馆新馆开馆。

  今年,是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再次走进南浔镇文园,探寻红军长征追踪馆里的红色记忆。

  在文园千翁桥上往下望去,毗邻原馆的一座沙棕色建筑巍为壮观。跟随红军长征追踪馆二期项目负责人沈嘉允依次走过展区,细心聆听着每一个场景、每一件物品背后的故事,瞻仰每一张照片、每一个模型背后的那段峥嵘岁月,只剩下庄严和肃穆。

  三次建扩红军长征追踪馆

  1999年,浙江久安公益事业有限公司为继承和弘扬长征精神,以时任经济日报记者、南浔籍乡亲罗开富重走长征路为主线和依据,在文园建设之初便筹建了红军长征追踪馆。

  “当时面积大概150平方米左右,馆内的主要陈列就是照片。”沈嘉允告诉记者,一共百来张照片,几乎都是带着罗开富捐赠的胶卷前去照相馆新印出来的,照片下还配以文字说明。

  2006年,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公司又把该馆扩大为一座600平方米的展馆,将罗开富重走长征路发现并搜集的一批党史、军史史料以及当年红军留下的具有历史文物价值的物件作为馆藏展品。据了解,这些展品现已成为研究党史、军史和党心、民心的珍贵史料,更是爱国主义、革命英雄主义教育的生动教材。

  作为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省国防教育基地,浙江久安公益事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庞莉诺深谙扩建和提升红军长征追踪馆的重要性。值此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公司抢抓机遇,再次扩建红军长征追踪馆二期工程。

  新馆是一座单体建筑的展馆,共两层,占地面积2000平方米,建筑面积1022.43平方米。

  从第一次建馆至今,沈嘉允已接连筹备设计了追踪馆3次的建设和扩容,虽然经验丰富,但时间紧、要求高,着实让沈嘉允捏了一把汗。

  他介绍,新馆建筑于去年10月开工,但真正着手布馆是今年3月。从十几页密密麻麻的设计图纸到现场把关,从取经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到布馆座谈会,直至6月方案才正式敲定。

  沈嘉允说,对于他而言,能够亲历3次建扩馆,从设计到资料整理都是深入感受长征精神的过程,意义非凡。

责任编辑:马美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