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长征中的女红军

2016年10月15日 17:05:25 浏览量: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钟波

  1984年,76岁的美国著名记者哈里森·索尔兹伯里(Harrison Salisbury)怀揣着心脏起搏器,从江西到陕北,用了几个月的时间,沿着当年红军长征的路线进行了实地采访,随后写下了《长征:前所未闻的故事》这本后来引起广泛关注的书。

  鲜为人知的是,与他一同出发的还有他的妻子,70岁的夏洛特·索尔兹伯里(Charlotte Salisbury),她以日记的形式详尽记录了重走红军长征路时的经历和遭遇,写下了《长征日记:中国史诗》一书。正如哈里森·索尔兹伯里所说,夏洛特是用女性特有的观察事物的眼睛来观察世界的。在书中,她写道:“长征的意义,我是深刻地领会到了”,“参加长征的妇女们是尤其令人感动的。”

  据相关统计,红一方面军参加长征的女同志有蔡畅、邓颖超、康克清、贺子珍等30人。红二方面军参加长征的女同志有李贞、陈琮英、马忆湘、蹇先任、蹇先佛等20多人。参加红军长征的妇女,以红四方面军最多,有2000多名,曾编成妇女独立师。参加红25军长征的有周东屏、戴觉敏等7名女性,人们称之为“七仙女”。长征途中,物质极度匮乏,甚至连基本的生存条件都不具备,女红军以常人无法想象的意志和毅力,不仅克服了种种艰难险阻,还在筹粮、宣传、扩红、照顾伤病员等方面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筹粮的能手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60周年前夕,邓颖超接受了中国人民的老朋友爱泼斯坦(Israel Epstein)的采访。在交谈中,邓颖超说到长征中除了作战外,最大的困难是粮食问题,“在我们到达之前,家家跑光,躲到山上去了。他们把粮食带走,就连做饭的锅、舂米的石碓也搬走了。”粮食是部队的命根子,女同志们发挥自身优势,成为解决这个困难的能手,为了筹粮,女红军们采取了多种方式。

  没收土豪劣绅的财物,是其中一种重要方式。红四方面军来到四川旺苍县的一个村寨时,得知该地有个横行乡里的恶霸土豪,经过多次侦察,都没有发现他的藏粮地点。女战士郭长春是当地人,为了筹粮,她扮作这个土豪表弟的女儿,另一位女同志扮作丫环,前去探亲。在郭长春的计谋下,把藏粮地点摸得一清二楚,最后与埋伏在外的同志里应外合,收缴了这个土豪的粮仓,将多余粮食分给了穷苦百姓。

  耐心细致做好群众工作,是筹措粮食的另外一个重要方法。进入茂县后,老百姓几乎跑光了,家家户户关着门,偶尔碰到几个人,也是见面就躲。针对这种情况,女红军刘坚后来回忆说,她们将七八个女战士分为一组,分头到深山里去喊话,宣传红军的政策,请他们放心回家,“有时一天做不通,就接连做几天。搞不到粮食时,两三天吃不上一口饭,饿极了就喝口冷水,工作还得照样做。”后来有的老百姓被她们这种工作作风所感动,或者是把自己的粮食卖一点,或者是偷偷跑来告诉她们哪个山洞里有藏粮。为了不使他们受到牵连,刘坚她们通常是绕道而行。

  筹粮的工作常常是充满危险的,一个叫吴顺英的女同志筹粮时被地主家绑了起来,地主准备将她杀害,幸亏这家的长工跑来报信,才被及时救出。长征时在总医院二所当粮秣员的李兰香后来回忆时,也讲到一些女同志为了筹粮付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十二三岁的小同志张某某背粮过河,走到独木桥中间,因身体衰弱,眼一花失足落下河里牺牲了。董某某同志也才十二岁,在背粮时被敌机炸死。”

  类似的情况常有发生,但不论怎样的困难和危险,大家从来不叫苦、不畏难,总是满腔热情地去完成。刘坚说:“大家心里想的是,只要能完成党交给的工作,牺牲生命也在所不惜,吃点苦,受点累算得了什么。”

责任编辑:张磊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