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钢心似铁 逐绿志如山

杭钢去钢铁产能转型升级纪事
2016年10月13日 09:17:15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

W020161013129078657298.png

  “熄火”后的杭钢厂区

  10月10日,由杭钢全资组建、承载着杭钢人转型升级期望的浙江省环保集团挂牌成立。

  从黑色金属冶炼业迈向绿色节能环保产业,杭钢转型的这一大步凝聚着杭钢人多年的探索、创新和积累,熔铸了杭钢人壮士断腕、凤凰涅槃的勇气和信心。

  历经近一个甲子岁月洗礼的杭钢,正翻开历史新的一页:上万名杭钢人,正用自己的汗水和担当,谱写新的人生华章。

  有序关停

  真情安置

  今年1月22日上午,杭城大雪纷飞。这天10时多,46岁的杭钢一号高炉值班工长杨杭明,冒雪来到杭钢人力资源开发服务有限公司,签下了一份劳务派遣合同。根据协议,他将赴上海一家民营装修企业从事人事管理工作。

  至此,杭钢半山钢铁基地关停后的职工分流安置工作基本完成。上万名杭钢工人和杨杭明一样,从此开始新的人生。

  成立于1957年4月的杭钢是浙江黑色金属冶炼业的龙头老大。浙江现代国有大工业的大幕从杭钢开启,长期以来杭钢一直是浙江地方工业的骄傲,是全国冶金行业中型钢厂的标杆。

  但是,随着杭州城市的快速发展,原先地处远郊的杭钢逐渐被包进了杭州主城区。早在前些年,杭钢已经主动规划2017年关停半山基地。但新的形势要求和百姓对进一步改善环境质量的期盼,让杭钢在省里统一部署下提前实施关停计划。

  去年3月3日,省委、省政府决定2015年底关停半山钢铁基地后,杭钢上下众志成城,陆续完成了水、电、气等社会职能的移交,解决了十几个历史遗留问题,完成了重大资产重组,制定了半山钢铁基地关停方案。

  有序关停,更要真情安置。杭钢在职工分流安置方案起草过程中有一个非常明确的指导原则——既依法依规,又合情合理。

  为此,杭钢集团公司先后召开57次会议,听取各方意见,最终于去年11月23日公布职工分流安置草案,在广泛听取员工意见、反复修改后于去年底经职工代表大会高票通过方案。

  最后通过的分流安置方案中,每位分流职工都有12个安置选项,选择服务输出、自主创业还有6年的过渡期;各类员工群体之间做到了相对平衡、公平;工龄补助标准在省属国企及全国同行业领先;针对700多名45岁至49岁从事高温等艰苦岗位特殊工种累计满9年的职工,还有特殊政策。

  杭钢小轧公司维修青工万登峰,分流后选择了自主创业,投入2万多元在长兴包了10亩地,种下了中药覆盆子,还在网上卖土鸡。“杭钢给分流员工自主创业有6年的过渡期,五险一金公司帮着交,趁现在年轻正好闯一闯。”小万对未来信心满满。

  “感谢杭钢分流员工识大体顾大局的奉献精神。”杭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月亮说,“关停意味着很多人的个人利益要受影响,但即使这样,1.2万名分流安置员工没有一人越级上访,的确不容易!”

责任编辑:马美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