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招严问责 提振精气神

浙江省各地强化问责,发挥条例威慑力
2016年10月08日 07:58:40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贾歆琰 杜玲玲 蔡琳 等

  《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出台后,浙江省多地剑指一些党组织和领导干部“不担当、不负责,不作为、乱作为”的突出问题,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招式一

  通报曝光 全程跟踪

  东阳市歌山镇上蒋村新增多宗违法用地,相关部门未及时上报,东阳市纪委责成相关单位对相关责任人做出调离岗位、取消年度考核评先评优资格处理,并在全市进行通报……自《问责条例》实施以来,东阳市已对多起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典型问题进行问责通报。

  近年来,东阳市积极推行建立责任清单、签字背书、责任督查、全程跟踪、述职评议、通报曝光等举措推动责任落实。并针对管党治党、维护稳定、土地违建等领域,先后制定了《东阳市“两个责任”责任清单》《东阳市违法用地监管责任追究实施办法》《东阳市行政败诉案件通报与过错责任追究暂行办法》等10多项责任追究制度,让责任追究具体化、程序化,更具操作性。2016年以来,东阳市纪委已对24名党员干部进行责任追究,下发通报7期,提醒约谈党政“一把手”126人次。

  同时,建立完善“容错免责”机制,坚持对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出现的失误和错误、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等与失职、失责、盲干等进行区分,积极构建“为担当者担当”的工作环境,营造“主动作为、善谋勇为”的干事氛围,为党员干部消除思想包袱。

  招式二

  分解责任 环环追责

  近日,松阳县公布了一份党纪处分决定,在党员干部中引起热议:“由于向本单位干部职工违规发放奖金和津补贴,该单位‘一把手’未履行‘一岗双责’,违反廉洁纪律,受到了党内警告处分,调离原岗位,违规发放的奖金和补贴全部清退。”

  松阳县陆续实施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切实纠治“四风”突出问题》等一系列制度,重点强化了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通过层层传导压力,一一分解责任,环环相扣追责,将约谈、问责、追责等作为常规动作予以落实。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有一个派驻纪检组对机关干部的日常监督不严,单位人员违反作风效能建设行为年内第二次被查处,我们就对该局纪检组长予以了全县通报批评。”县纪委党风室相关负责人说。

  松阳县紧紧抓住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促使各单位部门把作风整顿、效能提升、环境优化、反腐倡廉工作记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截至目前,该县累计有39个单位87次23人受到问责。

责任编辑:林庭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