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唱大陈红军精神 打响村庄文化品牌

歌声嘹亮,唱响古村发展新曲

2016年10月08日 07:30:45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沈吟 邵倩 向冬雪 等

  前段时间,衢州江山市大陈乡大陈村,古色古香的汪氏宗祠里,鼓声、歌声和笑声融为一体。一首《十送红军》,从村民们的口中娓娓唱出。

  红色文化进礼堂,红军精神在这个古朴的村庄里传承。就在古老的汪氏宗祠里,村民们不止一次地唱响红歌,唱响村歌,用歌声传达对祖国的祝福,也唱出属于新生活的快乐和幸福。

  大陈村党支部书记汪衍君,有过数年的军旅生涯,对于红军精神,他比旁人有更深刻的理解。“现在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我们要弘扬先辈们不怕牺牲、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和崇高品德,发扬红军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责任感,这样才能把大陈村、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得更好。”汪衍君说。

  位于江山市北部的大陈村,村庄三面环山,是徽州汪氏后裔聚居地,是一个承继徽派古建筑特色的古村落。然而,与其他不少古村落一样,大陈村也逐渐跟不上时代发展的步伐。那时候,村民都希望汪衍君能回村里来撑起一片天。2005年,带着对故乡的深厚感情,汪衍君放弃了在杭州的优越生活,回到大陈村,给这个古村带来了不一样的生机。

  在汪衍君的带领下,大陈村走上了一条不寻常的歌声嘹亮之路:通过唱歌,推动村庄发展、凝聚村民人心。2007年,由江山人自己作词、作曲、演唱的江山第一首村歌《大陈——一个充满书香的地方》出炉;2009年,汪衍君唱着《妈妈的那碗大陈面》走进央视,成为“中国村歌和谐之星”,《妈妈的那碗大陈面》位列中国十佳村歌之中,大陈村也从此一举扬名。

  从大陈村头唱到省城,从省城再唱到北京,最后把“中国村歌发祥地”的称号领回了大陈。如今,在省级文物汪氏宗祠大门旁,赫然立着一块大石头,上书7个红色大字:“中国村歌发祥地”。2013年以来,大陈村文化礼堂共开展“文化迎亲”演出百余场次,场场由村民演绎,最多的一次,更是出现了400多名村民同台唱村歌的盛况。

  唱村歌,唱红歌,大陈村打响了属于自己的文化品牌,也凝聚起了全村人的向心力和归属感。充满魅力的音乐给大陈村带来了巨变:它是一剂融合剂,是一种精神食粮,也是一阵冲锋号,让后进村变成了无信访村,给村民以和谐、激情和幸福,给党员干部以自信心、凝聚力和战斗力。

  借力文化建设,推动村庄发展,弘扬长征精神,勇立时代潮头。如今漫步大陈村,你能看到连群成片的徽派民居,白墙黛瓦,斑驳的青石路。国庆长假期间,不少游客前来大陈村,感受古村魅力。“不能单靠古村景色来吸引游客,要进一步挖掘文化来充实乡村休闲游。”在汪衍君看来,大陈村要充分挖掘传统,把传统文化的魅力和红军的精神,转化为新农村建设的重要精神力量。

责任编辑:林庭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