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文成:灾后重建不停歇

2016年10月04日 09:16:45 浏览量: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尤建明  刘进希 林子璐

  连日来,稻谷抢收、河堤加固、水源净化……台风“鲇鱼”过后,文成党员干部与群众一起连续奋战,灾区生产生活日渐恢复。

  10月3日9时许,记者沿着桂溪河来到文成受灾最重的双桂乡。一路上,河水依然浑浊,原先留在路上的塌方泥石已被清理,河边每隔一段就有人员在修补受损的河堤,沿岸被风吹落的电线也陆续被重新架起来。

  桂溪村全村供水供电已恢复正常。许多村民趁着好天气,回到田里抢收稻谷。村里的菜市场、小卖部已经恢复营业。中午12时许,小卖部店主叶彪拿起农具准备出门抢收稻谷。“今年原本预计有1000公斤左右的收成,现在多少能收点回来。”叶彪说,等忙完这阵子就去县城采购货物,给乡亲们补充日常生活用品。

  被安置到文成巨屿镇垟尾村的11户受灾村民,也被统一安排坐车回到各村抢收稻谷。村民叶信准此前一直记挂着自家田里的稻谷。“现在有车接送,还安排一日三餐,等谷子收了,我们再合计后面的日子。”叶信准说。

  台风给桂溪河防洪堤带来重创,堤道被毁94处,护岸冲毁2630米,堰坝损毁10处。记者在桂溪河防洪堤施工现场看到,16台挖掘机正忙着修筑堤坝,中午时分仍有6名工人在搬运石块修补缺口。

  台风过后,河水浑浊,饮水问题和巩固河堤同样紧迫,党员干部组成送水小分队,挨家挨户给村民送水。在文成珊溪镇、巨屿镇等地,饮用水源浑浊,超出了自来水厂处理能力,当地组织人员建设应急取水工程。现场施工的技术员潘华说:“这些天,随着硬件设备连续投入、技术人员不断努力,镇里乡亲很快就能喝上干净的水。”而在文成大峃镇樟台社区,文成县供水公司抢修工人正在悬空的施工平台上忙着焊接、加固新铺设的自来水管道。

  住房安置同样是受灾村民的迫切需求。在珊溪镇,党员干部马不停蹄地组织人员、设备,对灾后房屋进行鉴定处置。在珊溪镇五星村,14间有重大安全隐患的房屋陆续被拆除,乡镇干部和村两委干部正忙着妥善安置村民。珊溪镇镇长毛伟新说,有些房屋已经不适合原址建房,他们将在村内另行选址,以彻底消除隐患。

  记者了解到,文成县已成立7个灾后重建工作组,挂出时间表和进度图,连续作战在一线,帮助村民恢复生产生活。

责任编辑:张东红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