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国庆尾巴撞上缙云烧饼节 舌尖上诱惑来袭啦

2016年10月07日 14:41:18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

  2016缙云烧饼节吸引大众“蜂拥品鲜”

  10月6日-10日,2016缙云烧饼节“盛装”登场,175位参展业主卖“技”赢“钱”,近200种特色美食争“香”斗“味”,吸引各地美食爱好者闻香而动,大饱口福。

  今年是缙云县连续第三年举办烧饼节,由缙云县委县政府与省餐饮协会共同主办,以推进缙云烧饼品牌建设和乡愁产业发展为核心,纳入丙申(2016)年公祭轩辕黄帝系列活动。同时,邀请披萨、游龙发糕、义乌东荷肉饼、安徽吊炉烧饼等10余种国内外美食产品与缙云特色小吃同台竞技,取长补短,增强活动可看性、外延性、开放性。

  巧打“三张牌”寻求创新突破

  今年烧饼节在坚持“缙云特色”基础上,主办方在创新创优、突破发展上下了很大功夫,通过打好“技能”“制度”“文化”三张牌,切实提升活动成效。

  打好“技能”牌,内容更丰富。举办缙云烧饼大师赛,组织15名高级技能证书获得者开展“技能大比武”,进一步提升缙云烧饼师傅技艺水平、制作规范性和从业素质。

  打好“制度”牌,操作更规范。制定筛选原则,规范管理规程,以保障食品安全和提高技艺标准为重点,合理确定展销种类、明确摊主作息时间,落实专人负责烧饼节前后报名审查、现场监管、安全保障、服务跟进等,确保活动规范、安全、有序开展。

  打好“文化”牌,宣传更大力。加强缙云烧饼文化挖掘,与中央电视台教育频道开展合作宣传,加大缙云特色小吃的宣传力度、广度和深度;同步推出电商展销馆,“线上”“线下”联合宣传,提升品牌形象、增强品牌魅力、提高品牌价值。

  积极“煽风点火”让农民“引火致富”

  自2014年首届缙云烧饼节起,该县以“烧饼现象”为燃点、起点和支点,以小财政带动大民生、以小产业撬动大经济,连续烧了三年“养生火”“致富火”“乡愁火”,越烧越旺,提升了师傅的“技艺”、满足了食客的“胃口”、鼓起了农民的“腰包”。

  该县坚持以“缙云烧饼”为主打,以“传统”“乡土”为特色,深度挖掘、大力推广当地小吃传统特色文化,很多源于民间、传于乡间但已经“隐匿”市场多年的美食得以“东山再起”,缙云玉米饼、菜饭、敲肉羹、瘦肉丸、柴灰粽、麦饼三角等等100多个品种的江浙小吃纷纷登上千家万户的餐桌。很多山区农民也借机“一显身手”,发挥美食制作“技能”,当起“大师傅”,唱起“生意经”,走上“致富路”。

  推进“草根创业”拓宽增收渠道

  近年来,该县通过整合资源,出台扶持政策,以低门槛、低投入的优势让“家家乐(农家乐)、家家店(电子商务)、家家做(来料加工)”成为农村富余劳动力、城镇下岗失业群体的致富首选,形成了初具规模的“一个烧饼、三个家家”乡愁富民产业。

责任编辑:马美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