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金服否认明年在香港上市 表示目前仍无时间表

2016年10月07日 14:41:17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

  昨天消息称,蚂蚁金服正筹备在香港上市,集资最少100亿美元。不过蚂蚁金服相关人士随后表示消息不实,并表示上市目前并没有时间表。

  上述消息援引投行消息人士指出,蚂蚁金服正与曾负责2014年阿里上市的投行进行沟通,准备赴港上市事宜,暂时定于明年上半年挂牌。蚂蚁金服相关人士则表示,目前没有就上市地点作出任何决定。

  针对上述消息,蚂蚁金服发表声明指出,“有报道称蚂蚁金服正在筹备明年在香港上市,蚂蚁金服特此声明,此消息不实。目前蚂蚁金服并未有明确的上市时间表和计划,并且,蚂蚁金服未来会审慎根据发展战略和监管要求,选择最适合上市的地点。感谢大家对蚂蚁金服成长的关心”。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蚂蚁金服的市场估值已经高达750亿美元,超过了美国大名鼎鼎的金融巨头高盛集团。如果蚂蚁金服在香港挂牌,这将很可能成为香港交易所史上最大的上市交易之一,虽然具体融资金额尚未确定。

  据了解,在香港上市的公司通常需要公众至少持有发行人已发行股本总额的25%,满足一定规模标准的公司可以寻求获批最低15%的公众持股量。今年6月,蚂蚁金服刚刚完成了一轮估值为600亿美元的融资,以此估值来计算,蚂蚁金服15%的股权价值约90亿美元,因此,当地媒体推算,蚂蚁金服此次上市可能需集资逾100亿美元。

  阿里巴巴上市之后,蚂蚁金服单独上市已经确定无疑,但是对于上市地点一直有争议。2014年11月,马云公开表态“希望蚂蚁金服在A股上市”。但今年6月蚂蚁金服融资之时,其总裁井贤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何时启动上市工作仍然没有时间表,对于国内还是海外上市都有可能。

  今年8月,就有媒体曾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称,蚂蚁金服正在考虑于明年上半年在香港启动IPO进程。蚂蚁金服最初制定上市计划本来还包括在上海IPO。不过,蚂蚁金服官方否认了当时的消息。


责任编辑:马美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