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亿中国人有了碳账户

2016年09月05日 10:12:39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林健

  有人说,如果支付宝用户都动动手,两年能造出一个大兴安岭。

  这是蚂蚁金服在绿色金融领域一次成功实践。蚂蚁金服近日为旗下支付宝平台的4.5亿用户全面上线了“碳账户”,这是迄今全球最大的个人碳账户平台。

  碳账户是一种创新的碳金融工具,也是支付宝三大账户之一。这个账户不仅可以记录人们的低碳绿色足迹,未来还可能变成碳资产的交易账户,实现碳资产买卖、投资。

  在支付宝客户端里,首期“碳账户”概念被设计为一款“蚂蚁森林”公益行动:用户如果步行、地铁出行、在线缴纳水电煤气费等,会减少相应碳排放量,可用来在支付宝里养一棵虚拟树。树长大后,公益组织、企业等蚂蚁生态伙伴将种下一棵实体树。虽然单个账户影响甚微,但整个平台4.5亿的海量用户基础能让这件小事的能量无限放大。

  据统计,如果4.5亿支付宝用户行动起来,每年完成的减排总量可以折合为在我国东北地区新造约4.1万平方公里乔木林一年的林业碳汇量,造林面积相当于小半个大兴安岭的面积。

  实现“减碳换树”后,未来支付宝有可能引入环境交易平台,实现个人碳账户碳减排交易。这不仅将改变中国碳交易市场的格局,更重要的是,通过金融手段,将绿色生活的概念深入人心。

  “互联网+绿色金融,可以激发每个人的能量。” 蚂蚁金服总裁井贤栋表示,蚂蚁尝试着以互联网+绿色金融的方式创新,做“不一样的绿色金融”,形成科技驱动、人人行动、国际联动的全新效果。

  绿色金融发展势头迅猛,越来越多的创新方式在涌现,蚂蚁金服的城市服务覆盖几百个城市,很多民生支付通过电子化方式,极大地省掉了出行成本,降低碳排放。2015年,支付宝的单据电子化和便民缴费,一年减少碳排放55.4万吨,相当于多种了554万棵大树。永安公共自行车结合支付宝、芝麻信用推出“免押金扫码租车”服务。每天免押骑行人次超过40万。网商银行对绿色信用标签用户提供优惠信贷;蚂蚁聚宝已与90多家基金公司合作,平台上绿色环保主题基金超过80只。

  在中国金融学会成立的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中,蚂蚁金服是迄今唯一当选的互联网金融企业。据了解,蚂蚁金服近日还将和联合国环境署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发起第一个全球互联网金融企业的绿色金融倡议,研究和推进全世界范围内的绿色金融方式创新。

  中国引领绿色金融潮流,把握绿色金融发展方向,抓住绿色金融这个开创性经济增长点。8月30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

  《指导意见》指出,发展绿色金融,要通过创新性金融制度安排,动员和激励更多社会资本投入到绿色产业,同时更有效地抑制污染性投资。要利用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股票指数和相关产品、绿色发展基金、绿色保险、碳金融等金融工具和相关政策为绿色发展服务。

  在绿色信贷方面,中国是全球3个建立“绿色信贷指标体系”的国家之一,绿色信贷已占国内全部贷款余额的10%。在绿色债券方面,中国是第一个由政府支持的机构发布绿色债券界定标准的国家。内蒙古、云南等地已建立起绿色发展基金或环保基金。

  “近两年绿色债券发展迅速,但规模与绿色信贷相比还很小。”兴业银行行长陶以平说,“绿色金融的对象是大企业、大项目,对小微企业、项目、个人关注不够。这将是绿色金融未来的爆发点。”

责任编辑:徐曼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