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指问题 督促落实 作好示范

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专项巡视十部门落实八项规定精神情况
2016年09月23日 07:56:5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戴南

  “当前,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党组织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作风建设的螺丝越拧越紧,党风政风持续向上向好,但依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制度不落实的顽疾仍然没有解决,‘稻草人’‘纸老虎’现象亟待破解,顶风违纪行为屡禁不止,搞变通现象较为突出……”

  日前,在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完成对水利部等10部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巡视反馈后,中央国家机关纪工委有关负责人这样表示。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推进党风建设,按照中央纪委的要求,5月下旬至7月中旬,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对水利部等10部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开展了专项巡视。通过巡视,中央国家机关纪工委已立案3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6人,初核问题线索13件,移交问题线索83条。

  巡视反馈针针见血——

  隐形“四风”问题突出,责任落实空转缺位

  商务部国际商报社等单位用公款购买茅台酒用于接待;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业务招待费管理不严格,一些干部报销春节、清明等节假日期间餐费……

  一条条反馈意见针针见血、辣味十足,不难看出,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此次巡视“体检”可谓动真碰硬、不留情面。

  从这次专项巡视情况看,“灯下黑”问题依然存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仍停留在“不敢”阶段,“不想”“不愿”的思想自觉还未真正形成。

  从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层面上看,专项巡视发现,有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思想认识不到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制度不健全、执行不力,为“四风”问题提供了治而不绝的生存环境;有的部门党组织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政治责任意识不强,作风建设主体责任空转、监督责任缺位。社科院4起公款旅游案件都是单位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同意组织或带队出行;贸促会中展集团领导班子2015年开会研究更换公务用车,纪检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却未对超标购买公车问题提出异议。

  从“四风”方面存在的普遍性问题看,专项巡视发现,被巡视单位普遍存在“四风”隐形变异的问题,“四风”问题在司局级干部、直属单位、管权管人管物等领域易发多发。有的单位将公款吃喝转入内部食堂或地下,有的单位公款送礼披上了“隐身衣”,有的单位将课题经费作为公款吃喝的私人“账房”。

  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存在的突出问题看,专项巡视发现,10个部门文山会海依然突出、公款吃喝仍然严重、公务用车管理使用违规问题仍然多发、违规办会办班问题较为突出、违规发放津补贴较为普遍、出国(境)违规问题频发、违规乘坐飞机头等舱和办公用房面积超标问题时有发生。文化部2015年发文数量较多,且有以“白头”文件代替“红头”文件的现象;体育总局有的干部存在到承办赛事的地方或企业报销个人开支的费用、接受超标准接待、被安排旅游等问题;水利部、中国农业银行、三峡办等部门的一些直属单位违规发放过节费、劳务费和评审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不容乐观,推动落地生根任重道远。

责任编辑:安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