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会所中的歪风”:景区高档会所的朴素转身

2016年09月17日 14:52:30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作者:

  2013年底,中央发出了严肃整治“会所中的歪风”的要求。各地快速行动,重拳出击,打向城市深处那些隐秘天价、只对少数人开放的景区高档会所。

  杭州曾在一天内就关停了“西湖会”等5家景区会所,并陆续关停了西湖周边30家高档经营场所。

  广州采取拉网式、定向式等方式,开展了4次专项清理整治工作。

  宁波对排摸清理和关停会所工作态度不坚决、措施不得力的,追究相关领导的责任。

  ……

  清理关停之外,还有一件事儿需要仔细考虑——关的关停的停,建筑资源被闲置和浪费了怎么办?很多地方在着手整改时就想到了这个问题,形成相对成熟的模式——“关停+转型+优化”,又根据各自实际制定具体思路,探索特色、循序渐进,调业态建机制,促进健康转型,实现公共资源利用最大化,并建立长效机制。

  比较典型的,例如成都市的景区会所整改思路:对违法占用公共资源建设的会所、酒楼,坚决拆除,清理关停;对改变规划用途、占用公共资源的建筑,拆除违建归还本来的规划功能;对在历史建筑、公园中符合规划的服务点位,调整业态,还公园以清洁和文明,还公园于社会公众,让公共资源全民共享。

  杭州的《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业态提升规划》也提出了一种思路和出路。依据规划,凡是西湖景区、公园内的文物保护单位、历史建筑、名人故居等保护类别建筑,将进行文化性和公益性转型。该规划对30家高档经营场所从文化潜力、公益潜力、经济潜力3个指标进行打分,并以此确定每个场所具体转型的方向。

  按照这样的思路整改,“会所们”如今都怎样了?接下来就以北京、广州、成都、杭州四座城市为例,让我们走近景区里曾经的高档会所,一窥它们今日容颜。  

  消费转型:价格回归亲民路线,在市场经济中开展良性竞争

  让普通人望而却步的高消费几乎是所有景区高档会所的“标配”。会所要转型,就不能再靠公款吃喝、违规宴请支撑畸形发展。一些会所选择了最简单直接的转型方式——调低价格,拥抱普通消费者。

  在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外诗圣文化园门口,曾经是一处叫做“蜀粹典藏”的高档餐厅。2015年8月改造为“浣花坊”餐厅后,价位调整为大众消费,还特别增加了大堂方便就餐选择,包间也不额外收费。

  位于广州明珠楼景区内的原唐韵茶庄以经营茶叶为主,在检查中被发现存在违规内部接待等问题。整改之后,唐韵茶庄变成了“天英慢点”茶餐厅,并于2015年4月28日正式对游客开放,走大众消费路线,主要出品各种点心、简餐和茶艺。整改后的茶餐厅不设VIP包厢,不设消费门槛。价格优惠,一盅两件,人均只需25元。一壶茶一般为48元-98元,可供4个人享用。

  北京紫竹院公园内的问月楼曾是一家高档餐饮场所,如今也搞起了团购项目,以典雅的环境、优质的服务、实惠的价格赢得普通消费者的青睐。

  不过,景区高档会所转型平价餐饮之路也不是一帆风顺。如果千篇一律地围着平价餐饮打转,难以体现特色,导致同质化严重,企业缺乏竞争力,转型难言成功。还需借助自身的独特资源,探索新出路。

责任编辑:马美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