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网络外卖打败 我国方便面产业连续四年下滑

2016年09月17日 14:52:29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

  康师傅今年二季度利润创10年来最大单季跌幅 我国方便面产业已连续四年下滑

  谁抢了方便面的饭碗?

  网络外卖的兴起对方便面形成了直接的冲击,二者的消费人群高度贴合。很多原来宅在家里靠方便面度日的年轻人正是网络消费的主力军,随手一点、网上支付就可能等来一顿美食,这个过程甚至比泡方便面还简单。更关键的是,网络送餐在口味、饭菜量上显然都要远胜过方便面。

  对于老牌方便面巨头“康师傅”而言,这段日子有些丢面子。上月末,康师傅交出了今年上半年销售额与净利润双降的业绩答卷,其中康师傅今年第二季度的利润更是创下了10年来的单季最大跌幅。紧接着,从9月5日开始,在香港主板上市的康师傅控股被剔除出恒生指数成份股。

  康师傅是2011年年底入选恒指成份股的,而康师傅的故事表现也大致以2011年作为分界点——2011年之前的10年时间里,康师傅股价涨幅超过20倍,成为港股最富成长性的消费类龙头公司。但从2012年开始,康师傅的利润开始持续下滑。有统计资料显示,从2014年开始,康师傅的股价几乎每个季度都在下跌,2014年和2015年其复权股价分别下跌20.13%和36.59%。从去年10月份至今的一年时间里,康师傅股价从13港元一路跌至现在8.93港元,跌幅超过三成。而这还是近一个月以来其股价出现反弹后的表现,今年6月份康师傅股价曾跌至6.4港元,创下了近八九年来的新低。这期间康师傅的股票市值也从最高时的1400多亿港元跌至如今的400亿港元,账面蒸发近千亿。

  市场

  我国方便面产业连续四年下滑

  康师傅是中国市场最大的方便面品牌,销售额超过了其他所有品牌之和;同时方便面也是康师傅的最重要业务,集团内的收入占比达到40%。因此有人评论,康师傅的业绩表现其实也正是方便面市场从兴盛转向衰落的历程。与康师傅缠斗了多年的统一,虽然今年上半年的方便面业绩好些,但之前也经历了多年的巨额亏损。尼尔森统计数据显示,康师傅和统一的市场占有率多年来均保持在50%和20%上下的样子,两家占据了中国方便面市场七成以上份额,而且行业两强格局常年稳定。但从去年开始,康师傅、统一在财报中都不断揭示中国方便面市场衰退带来的风险。

  单从两家的方便面业务来看,康师傅上半年方便面收入为15.42亿美元,同比下滑了13.95%。由于方便面是康师傅的最主要业务,收入占比达到36.79%,因此方便面业务的下滑也直接导致了公司整体报表的业绩萎缩。而且在销售衰退的同时,方便面原材料价格还出现了上升,使其毛利率也出现下降,但由于同时提高了广告投入,康师傅方便面上半年净利润出现腰斩,下滑幅度超过六成。

责任编辑:马美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