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杭州峰会给世界贡献了什么

2016年09月15日 10:26:5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罗建波

 

  已落下帷幕的G20杭州峰会以创新、活力、联动、包容为主题,为世界经济开出了一系列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的“良方”。同时,中国借助这一重要的外交平台,向世界展现了中国外交新理念、新角色和新形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由此更具中国气派和中国风格。


  推动世界经济增长新方案


  杭州峰会的重要使命,在于寻找经济发展迟缓的“病因”,探寻恢复世界经济增长的“良方”。杭州峰会创造了G20历史上的多个“第一次”:第一次聚焦全球增长中长期动力,各方就《二十国集团创新增长蓝图》达成共识,一致决定通过创新、新工业革命、数字经济等新方式为世界经济开辟新道路;第一次通过结构性改革提高世界经济增长潜力,强调综合运用好财政、货币政策和结构性改革,既关注当下危机又着眼长远发展;第一次制定全球投资指导原则,开启了G20制定并完善多边投资规则框架的新里程;第一次把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的突出位置;第一次就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制定行动计划,以建设全球发展伙伴关系来实现世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此次峰会的一个重要特点,在于着力推动创新G20机制建设,推动G20从危机应对平台向全球经济的长效治理机制转型,从关注短期政策向更多关注结构性改革转变,这也是G20历史上第一次体现标本兼治促增长的理念。


  推动世界更为关注发展中国家的减贫和发展问题,是此次峰会的又一重要亮点。一些具有代表性的发展中国家受邀与会。由此,峰会成为G20历史上发展中国家最多、代表性最强的一次峰会。中国发起支持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合作倡议,鼓励G20成员帮助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加速工业化进程,通过能力建设、投资增长和基础设施建设,帮助它们减少贫困并实现可持续发展。中国向国际社会传递出这样的信号:G20不仅属于20个成员,还属于全世界;关注的不仅是自身福祉,更是全人类的共同发展。


  参与全球治理新角色


  中国推动世界经济增长并致力于解决紧迫的全球发展问题,体现了中国对全球治理的积极参与。特别是,中国利用G20平台力促南南合作和南北对话,推动世界更为关注全球均衡发展和可持续发展,是中国作为最大发展中国家为推动世界发展作出的独特贡献。此次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和奥巴马总统率先批准《巴黎协定》并共同向联合国秘书长交存批准文书,再次为国际社会共同应对气候变化这一全球性挑战作出了重要贡献。


  21世纪以来,一大批发展中国家实现了经济快速发展,然而它们在重大国际机制中的发言权和影响力仍然有限。因此,中国力促杭州峰会关注全球治理机制的完善和发展,推动全球治理机制更为公平公正地发展以更好地维护发展中国家的权益,倡议并发起组建新的国际机制与合作平台。在杭州峰会上,中国表示愿意通过金砖国家机制、“一带一路”以及亚投行、丝路基金等机制平台,推动各国互联互通和发展共享。


  过去,中国还只是国际多边舞台的“参与者”和“学习者”,而如今,通过议程设置甚至主动参与建章立制,中国日益成为重大国际机制的“塑造者”和“建设者”。中国在G20这种重大多边舞台的“长袖善舞”,不仅能显著提升自身的国际话语权,也能推动国际体系更为公正合理地发展,从而更好地维护和增进广大发展中国家乃至全世界人民的共同利益。


  阐释中国外交新理念


  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也是世界大国。因此,在自身不断发展的同时,也需要及时向世界表达中国人民对世界发展的愿景。早在2015年3月博鳌亚洲论坛和同年9月联大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明确提出“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愿景。在此次杭州峰会的多个场合,习近平主席再次呼吁各国要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共同建设人类美好家园。由此,中国明确告诉世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明确向世界宣布,中国外交追求的目标是实现民族复兴和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的发展不仅要实现自身的国强民富,也要追求世界的共同发展和持久和平,追求人类共同进步和繁荣。这体现了中国外交为民族复兴尽责、为人类进步担当的历史使命。


  杭州峰会还集中彰显了中国外交的道义精神。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先后提出对非洲国家的“真实亲诚”外交原则、对周边国家的“亲诚惠容”外交理念,以及对发展中国家要始终坚持“正确义利观”。正确义利观要求在处理与发展中国家关系时做到义利兼顾,讲信义、重情义、扬正义、树道义。杭州峰会邀请了G20历史上最多发展中国家参与对话,以及积极呼吁世界更多关注发展中国家的发展问题,都体现了中国一贯坚持的“正确义利观”。中国进一步向发展中国家表明,一个不断发展的中国仍然是它们当中的一员,仍然会与它们休戚与共、携手并进。无疑,此次峰会进一步展现了中国帮扶发展中国家的无私仁义,体现了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国际正义,体现了新时期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和道义。


  (作者系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中国外交研究室主任)

责任编辑:王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