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饼新国标今年迎“首秀” 馅料比重明确规定

2016年08月21日 16:41:26 来源:绍兴晚报 作者:

  中秋节前,都是月饼热销季,各式月饼总让人眼花缭乱。月饼年年吃,今年又有哪些不同呢?去年底,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新版月饼标准,新标准下的月饼究竟有哪些不同?昨日,记者采访了绍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生产处与本地月饼生产企业。

  据介绍,绍兴全市共有糕点企业80多家,其中生产月饼的企业有60家左右,中秋节前,市市场监管局将对月饼开展一次集中检查。

  馅料比重明确规定

  据市市场监管局食品生产处相关人士介绍,新国标对月饼类别划分得更详细,加工工艺由“烘烤类月饼、熟粉成型类月饼和其他类月饼”修改为“热加工类和冷加工类”。派式特色分类,除了我们熟知的传统“广式月饼”“京式月饼”,新增了“潮式月饼”“滇式月饼”“晋式月饼”“琼式月饼”“台式月饼”和“哈式月饼”6种,代表潮州、云南、山西、海南、台湾、哈尔滨的月饼制作工艺和风味特色。

  为防止企业生产中偷工减料,新标准也更加细化。譬如,莲蓉月饼的莲蓉类馅料中莲子的含量不低于60%;莲子含量为100%才能叫纯莲蓉;栗蓉类月饼馅料中板栗含量不能低于60%;水果类月饼的馅料中水果及其制品的用量不低于25%。

  此前一直热销的“五仁月饼”,新标准也作出了详细规定,五仁分别为核桃仁、杏仁、橄榄仁、瓜子仁、芝麻仁。只有这5种主要原料加工成馅的月饼才可称之为“五仁月饼”。

  企业准备好了吗

  新标准会给月饼生产企业带来哪些影响,企业是否已经做好准备?记者分别采访了咸亨酒店食品有限公司和老百姓食品有限公司两家月饼生产企业。

  咸亨酒店食品有限公司的办公室主任冯天英告诉记者,他们之前就认真研究了新标准,今年他们的月饼全部按照新标准生产。“月饼的馅料方面请大家放心,我们的馅料统一采购,供货商就是参与国标制定的企业之一”。

  资溪面包和老百姓食品有限公司是刚刚得知新标准。“此前不知道月饼新标准的事,不过我们企业对月饼生产把关很严,质量肯定符合新标准的要求,现在我们要做的就是去赶制一批新包装盒,在外包装上符合标准。”老百姓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阮国海说。

责任编辑:马美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