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城市化,未来怎么走

2016年08月20日 10:07:14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作为全国城市化最快的地区之一,2015年城市化率已达66%的较高水平,正在由追求城市化速度向转变城市发展方式的阶段过渡。日前,《浙江省新型城市化发展“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发布。

  规划提出,未来五年,我省新型城市化发展的六个目标是:城市化水平和质量同步提升,区域协同和城乡一体化水平更高,城市经济创新力进一步增强,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全面提升,城乡环境品质显著改善,城市化体制机制不断完善。浙江新型城市化,下一个五年怎么走?浙江的城镇建设将会呈现怎样的新面貌?本报记者专访了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

  城市化建设全面推进

  “十二五”以来,我省深入实施新型城市化战略,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人的城市化”稳步推进,城镇规模结构更为合理,城乡建设和管理体系不断完善,城乡统筹改革深入推进。

  2015年全省常住人口5539万人,常住人口城市化水平达65.8%,高出全国平均水平约10个百分点。“十二五”时期浙江非农业人口年均增加1.11个百分点,新增城镇就业人数515.5万,“十二五”期末,户籍城市化水平达51.2%,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稳步推进。

  同时,杭州、宁波、温州和金华—义乌四大都市区经济加快发展,城市集聚辐射功能不断增强,在长三角城市群的地位逐步提升。省域中心城市发展势头良好,美丽县城、县域中心城市加快建设,城市化结构形态更为合理。2015年全省城市和县城建成区面积达3030.46平方公里。

  过去五年,浙江城乡协调发展水平不断提高,城乡居民收入稳居全国各省区首位,城乡收入比约为2.07∶1,是我国城乡收入差距最小的省份之一。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水平及均等化程度明显提高,全面进入全民养老医保时代。

  城市化体制机制建设方面,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实施居住证制度,稳步推进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深化城乡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养老、医疗、社会救助等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稳步推进,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序流转,普遍建立县、乡镇两级土地流转服务中心,村经济合作社股份合作制改造稳步推进。

  我省新型城市化发展步入新阶段,但是实践中仍然存在一些矛盾和问题。比如,城市化滞后于工业化,以人为核心的生存发展需求还未有效激发,对于扩大内需的动力作用还需增强;大中城市数量偏少,城镇综合承载能力特别是中心城市辐射带动能力还不够强;产业层次提升不快,交通拥堵、环境污染等“城市病”日益突出等。

责任编辑:马美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