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31个办事项目将实现全程网上办理

2016年08月18日 09:46:43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用互联网思维推进简政放权,是浙江省政府推进自身改革的创新理念,而它的总抓手就是“四张清单一张网”。

  四张清单,主要指政府的权力清单、政府的责任清单、企业投资项目负面清单、政府部门的专项资金管理清单。“一张网”指的就是浙江政务服务网。

  2014年以来,杭州一马当先全力推进“四张清单一张网”,经过两年多的发展,现已覆盖杭州各县(市)区、乡镇(街道)及各类开发园区,掀起了一场简政放权的改革大幕。多个政府部门拿出了更好的服务态度和服务效率,权力事项清减率达70.8%。

  今年,这张网在全国率先向村一级延伸,基层百姓、企业办事只需上“一张网”。尤其是缴违章罚款、缴学费、缴水电煤气费,使用统一公共支付平台不仅方便,关键是安全。

  APP3.0版本上线 服务项目不断增加

  目前,政务服务网已形成“2+4”的功能板块:个人办事、法人办事两个主体板块,按主题、按部门对全省政务服务资源进行全口径汇聚;阳光政务、行政审批、便民服务、数据开放四个专项板块,分别体现网上晒权、网上行权、网上惠民、数据利民的功能。

  点开浙江政务服务网里面的公共数据开放目录教育地图板块,杭州所有学校的地址和联系方式便一目了然,方便了家长择校;登录用户中心,进入“公共支付”栏目,通过查询缴款单等入口,使用银联、支付宝等多种支付方式即可完成支付。

  城管人行道违章停车缴纳罚款、人社人事考试收费项目这两项内容,也作为试点项目在浙江政务服务网上实现了统一支付。接下来,杭州将把教育行政事业性收费等更多的缴款事项都纳入进来。

  浙江政务服务网还有一个手机端APP,里面集合了全省12000余个政府组织机构和超过10万名工作人员,就像哆啦A梦的口袋一样,不断掏出新功能,满足百姓的办事需求。今年6月这款APP的3.0版本正式上线,服务项目增加了,APP也更好用了。

  教育考试、诊疗挂号、违章处理、出入境业务办理……服务项目在不断增加,新版APP也对功能的分类和布局进行了调整。用户一打开APP,一目了然就能迅速找到自己想要的服务。

  杭州四星级以上的审批事项达到168个

  上浙江政务服务网办业务,为企业节省了很多时间和费用。杭州某建筑公司负责人最近很高兴,他在浙江政务服务网把事办好后,直接去上城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住建审批窗口领到了施工企业主要负责人、项目负责人和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3类人员资格核准证书。而在以前,要办理这3类人员资格核准,要先到县、市建设主管部门办理相关手续,然后去省建设厅办事大厅办理。

  浙江政务服务网杭州平台负责人介绍,根据网站的网上办事“五星级”评价体系,目前杭州达到四星级以上的审批事项有168个,比例将近30%。四星级标准是办事人只要到服务大厅一次就能全部办好,例如外商投资项目核准、旅行社设立许可等项目;五星级标准则真正实现了全程网上办理,目前达到五星级标准的办事项目有31个,如食品检验机构资质认定、机动车检验机构资格许可等。

  一系列简政放权改革,给市场让位,为企业松绑,带来的是政府行政效率的加速推进,推动政府职责体系不断优化。

责任编辑:马美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