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跨境电商生态圈正在形成

2016年08月19日 07:58:08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陈婕

  跨境电商发展得怎么样

  首次用数据说话:很繁荣

  去年年底跨境电商指数编制工作正式启动,上个月开专家论证会并最终通过。“跨境电商指数的发布属全国首次,没有样板可以学,这体现了综试区先行先试的精神。”佟桂莉说。

  据了解,杭州跨境电商综合指数体系是基于广义统计指数理论,利用统计调查、统计评价等技术构建的多层次指数计算模型,是基于代表性样本企业为调查对象进行编制的统计指数。

  根据实际需要,课题组提出了“1+3”的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指数体系。1是指综合发展指数,这是一个反映全局的总指数;3是指分别反应跨境贸易中关键的三个要素——价格、信用与景气的专项指数。目前已经完成跨境电子商务综合发展指数与景气指数的编制。

  综合发展指数从整体上反映杭州跨境电商产业的发展规模、生态结构、企业成长、创新创业、环境营造等内容,以2015年10月份的水平为100,指数值越大,说明发展水平越好;景气指数采用景气调查法师,从要素供给、市场需求、经营效益以及总体经营判断等四方面编制,指数值大于50,表明景气处于扩张状态;指数值小于50,表示景气处于回落状态。

  以2016年6月为例,杭州市跨境电商综合发展水平继续提升,当月杭州市跨境电商发展总指数为166.03点,环比增长了7.45个百分点,保持逐月连续增长态势;跨境电商企业景气程度较高,环比景气总指数为51.99点,同比景气总指数为54.11点,预期景气总指数为52.02点,无论是环比、同比,还是预期口径,均处于景气繁荣线50点以上。

  从指数的发展看,杭州综试区快速发展引领了中国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杭州综试区跨境电商市场主体活力尽显,跨境电商平台纷纷集聚,跨境电商生态圈正在形成。

  通关从4小时变成10分钟

  综试区为外贸发展提供新动能

  去年3月7日,国务院批复设立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实验区。综试区成立之后,着眼打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通道,培育跨境电商发展新动能,杭州的跨境电商取得了快速发展。今年上半年,杭州外贸逆势上扬,增长了8.9%,增长部分主要就来自于跨境电商等新兴业态。

  一年半来,杭州综试区的发展变化可以用一组数字来体现:杭州综试区先后出台了两批86条制度创新清单,制定了全国首个跨境电商B2B认定标准和申报流程;通过单一窗口通关,时间从4月份的4小时,缩短到了目前的10分钟;开展了2轮跨境电商B2B专项行动,推动杭州超过4500家的外贸企业上线经营,3521家杭州外贸企业达成线上交易新实绩;专业园区建设也很快,目前线下共有12个产业园,面积超过300万平方米,1630多家入驻企业。已有675家跨境电商产业链企业落户杭州,其中龙头企业163家。

责任编辑:马美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