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发展理念蕴含的理论特质和品格

2016年08月17日 08:06:34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宣传部部长刘奇葆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以理论创新引领实践创新,开辟了治国理政新境界。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在深刻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教训、分析国内外发展大势的基础上,鲜明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新发展理念符合我国国情,顺应时代要求,在理论和实践上实现了新的突破,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从政治意义看,新发展理念凝结了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认识,指明了我国未来发展的方向和路径,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长期坚持的重要遵循。从理论意义看,新发展理念创造性地回答了关于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是我们党关于发展理论的一次重大升华,是对马克思主义发展理论的丰富和发展。从实践意义看,新发展理念适应了时代发展和实践深化对党和国家工作的新要求,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是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的行动指南。从世界意义看,新发展理念把准了当今世界发展的主脉,体现鲜明的中国特色,为世界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新发展理念涵盖广泛、思想深邃,是一个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的科学体系,贯穿着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闪耀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理论光芒,蕴含着鲜明的理论特质和理论品格。

  系统性:新发展理念是相互贯通、高度耦合、协同支撑的发展理念集合体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不是随意提出来的,是在影响当代发展的诸多因素中,经过科学比较选择、精心总结提炼,抓住最为紧要、最具决定性的五大要素,形成一个系统化的发展理念体系。这五大发展理念,作为统领发展的总纲要和大逻辑,既各有侧重又相互支撑,共同构筑了未来发展图景的顶层设计,统一于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之中,统一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之中,统一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之中,统一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之中。

  新发展理念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有机整体,从发展的关联性来看“一个都不能少”。在新发展理念中,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协调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和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从主要内容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各有明确指向,而又相互贯通、相互促进、相得益彰;从逻辑关系看,第一动力、内在要求、必要条件、重要体现、必由之路、本质要求紧密联系、环环相扣、顺理成章;从整体效能看,新发展理念不仅对传统发展观念进行革新升级,而且对现代发展内涵进行全方位拓展,增强发展的统一性、包容性和可持续性;从操作层面看,新发展理念需要统一贯彻、统一落实,一体推进、一起发力,不能顾此失彼,也不能相互替代。把握好新发展理念的系统性,就要树立全面系统的科学思维、掌握统筹兼顾的工作方法、增强贯彻落实的整体协同,不断开拓发展新境界。

责任编辑:贾歆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