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论:期待更多老干部到基层任职

2016年08月17日 09:41:09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

  官场又出新鲜事——副部级干部刘满堂到陕西的李家台村当起了第一书记。实际上,这已是近一年前的工作调动,当地媒体近来的广泛报道让其进入公众视野。尽管任职时间不长,但这位曾经的中核党组成员、总会计师将各项村务做得风生水起,引得百姓为他竖起大拇指。

  高级干部下农村,他图的是啥?

  “不要宣传我,我到这里时间不长,还没干多少事。”刘满堂质朴的言语给了我们答案——下乡就是为干事。这其实点出了很多老干部的想法,退休年龄已到,却依旧身强力壮、精力充沛,有意愿也有能力再做点事。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组织何尝不是如此?老干部们阅历多、眼界广、人脉丰,到点儿就“闲置”起来,颇为可惜。到农村等呼唤人才的地方,利用毕生积累的工作智慧造福一方,于国于民都是好事一桩。

  从基层队伍建设上说,老干部的到来也是一种必要的输血。一段时间以来,从村民中选拔的村干部,大多为当地的致富能手、大户子弟。能人之能,多在带领乡亲致富或者处理乡间矛盾,但受限于阅历眼界,难免在贯彻落实中央精神上有不到位之处。老干部下基层,有利于打通中梗阻,把顶层设计与基层落实融会贯通。这份相对优势是旁人无法比拟的。

  当然,老干部下乡也可能出现“水土不服”,做好身份转换是一大关键。以前老干部所面对的是国家大事,需要运筹帷幄,下乡后面对的就是琐碎小事,需要亲力亲为。以前的工作理论内容多一些,基层工作的实践性更强。以前的工作面对的可能是层层叠叠的文件,基层工作面对的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百姓。凡此种种,皆需要老干部及时转变工作思路与方式方法,把理论和实践更好结合起来。

  同样需要适应的,还有国家的相关制度。每一次改革都会提出新的课题,对于老干部下基层这个好现象,如果后续的制度保障没有及时跟进,恐怕难以持续下去。对于有意愿下去的老干部,下到哪?怎么下?下基层以后,身份的差异会不会引起新的问题?这些都需要相关部门边发现、边解决,对于已经解决的问题,更要及时形成制度,形成可资借鉴的经验。目前,老干部“告老还乡”的尚属少数,我们期待它形成燎原之势,为农村的现代化建设提供新助力。

责任编辑:马美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