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浙江农林大学学子不一样的实习课

种水稻,修学分

2016年07月19日 16:52:55 浏览量: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陈胜伟 管光前

res04_attpic_brief.jpg

拔秧苗看似简单,其实也要技巧。

  调研当地生态林发展、学习基层党建、调查当地农民增收状况、助力当地中药材种植加工……这几天,浙江农林大学森林保护141班的学生曹红燕,在金华市磐安县九合乡后业岭村跟着党支部书记张阳仁在田间地头忙活着。一周左右时间里,她将学习田间劳动、了解村务管理。

  曹红燕也是浙江农林大学村官学院的学员。今年,村官学院选派了73名学员,进驻到金华11个县(市、区),开展以“探寻乡村人文美,寻访乡村环境美,探寻乡村致富美,寻访乡村制度美”为主题的驻村实习。

  和一般社会实践不同,村官学院的驻村实习是他们课程的一部分。跟着农民学插秧、帮助村民设计庭院、指导农户培育果苗、协助群众规划乡村旅游项目……他们要深入调研农村情况、学习务农技术,还要在完成实践任务的基础上提交实践报告,最终可获得两个学分。

  村官学院的严超琪,在金华开发区洋埠镇青阳洪村实习的第一项任务是学习种水稻。“拔秧苗看似简单,其实也要技巧——只有握住它的下端向地面倾斜才能连根拔起。”

  农林大村官学院成立于2014年,依托校内外优质的教育教学资源和管理资源,为志愿服务农村、扎根基层的大学生提供专业化辅导和规范化培训。村官学院的所有学员,都是在原有的专业教育基础上,学有余力、能兼顾本专业课程学习的前提下,自愿报名参加,并利用周末等空余时间进行学习和实践。所有学员累计完成22个规定学分并考核合格,可获得村官学院的结业证书。

  农林大有关负责人表示,成立村官学院,不仅仅是培养村官,更重要的是让同学们掌握基层工作的知识能力、方式方法,成为一名适应基层工作要求的公共事务管理者。

责任编辑:林庭宇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