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台3.4兆瓦潮流能机组在舟山市发电

2016年08月16日 08:23:52 来源:人民网 作者:

  今天,由我国自主研发生产的世界首座3.4兆瓦LHD林东模块化大型海洋潮流能首套发电机组在舟山市岱山县秀山岛海域成功发电,发电功率为1兆瓦。

  海洋潮流能是一种公认的清洁能源。据了解,我国一半的潮流能资源在浙江,而舟山占据了浙江96%的潮流能资源。

  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海洋潮流能发电站是英国的1.2兆瓦项目,于2008年下海发电并网。我国海洋潮流能发电机组最大规模为0.3兆瓦。

  今年7月27日,3.4兆瓦模块化潮流能首套1兆瓦的发电机组成功下海,目前7个模块中的两个模块顺利安装到位并发电,计划于8月底并网。现在设计的年发电量是500万到600万度,可供应一个有两三千户人家的乡镇全年的用电。

  据介绍,该项目历经七年研发,获得国家海洋可再生能源资金项目和浙江省重大科技专项项目支持。

  根据设计,3.4兆瓦模块化大型海洋潮流能发电机组总成平台可抵抗16级台风和4米巨浪,深入海里的水轮机涡轮在月球引力变化产生涨潮退潮,潮流带动转轴传动,再通过增速变速系统驱动发电机组将潮流能转化为电能。

责任编辑:马美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