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料理“身后事”?慈溪9名老党员立下特殊“遗嘱”

2016年08月15日 10:52:32 来源:宁波日报 作者:

  “父亲嘱咐,丧事从简,不搞迷信,谢绝吊礼。”当93岁的岑永煜给子女立下遗嘱时,没想到这个举动得到了其他老伙计的支持。慈溪逍林镇福合院村9位平均年龄80岁、党龄超过50年的老党员,一起签下节俭治丧的倡议书。

  在农村,红白事可是大事。不过,在岑永煜的印象中,这几年村子里的丧事渐渐变了味,吹拉弹唱、道士坐堂、大搞排场,办场丧事开销就得十几万元。

  6月15日,村里党组织生活日,65岁的老党员岑国张提出想法,希望向老支书岑永煜看齐,从自己做起,身体力行做“合格党员”。现场8名老党员一致认同,经和家人商量沟通,第二天全部在倡议书上签了字。

  “农村人嘛,总是思想上有点保守的。不过这个是我们几个商量后决定的,子女孝顺的话,就得尊重我们的决定。”担心孩子受世俗观念影响为难,岑国张还补充立下遗嘱:“孩子应该孝敬,活着孝敬是真孝敬,我信仰马列,相信科学,照我遗嘱办,不搞迷信活动就是孝敬。”

  为了支持老党员的这一份“赤忱”,福合院村党总支作出决定,在老党员逝世后,统一安排遗体告别仪式,遗体覆盖中国共产党党旗,由村党组织介绍生平简历,村党总支集体署名送一个花圈,除直系亲属外,其他参丧人员一律戴白花、行鞠躬礼。

  “带头从简办丧事、文明办葬礼,我觉得,这些老党员在村里起到了先锋模范作用,有利于带动村子形成良好的文明风尚。”福合院村党总支书记王文学表示,镇里已将倡议书在村党务公开栏进行公示,号召更多党员加入到节俭治丧的队伍中来,切实形成“环保、文明、节俭”办丧事的社会新风尚。

责任编辑:马美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