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撬动经济发展新引擎

2016年08月15日 08:04:47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

  旅游特征产业累计完成投资330亿元,同比增长30%,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11%,同比提高1.6个百分点。

  6月17日,一名来自意大利的旅客在天津佛罗伦萨小镇购买了价值2415元的服装,在首都机场离境时顺利通过海关核验并办结离境退税业务,取得了217.35元退税款。这也成为了京津互联互通异地离境退税的首单。境外旅客在京津区域内购买退税商品后,可自由选择离境口岸并享受退税,京津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实现退税互联互通。今年上半年,全市旅游餐饮和购物额570亿元,同比增长12%,占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的22%,比重比上年同期提高0.5个百分点。

  北京旅游的美誉度也在逐渐上升。截至今年5月底,全市开展旅游执法检查1900余次,出动执法力量10.1万人次,旅游市场秩序得到规范提升。“五一”小长假期间,全市共接到旅游投诉50起,同比下降68%,其中非法一日游投诉26起,同比下降78%。

  “今年下半年,我们要争取实现的全年总目标是,旅游总收入增长9%、旅游业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达到7.6%、旅游购物和餐饮消费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23%、旅游投资额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到9%。”市旅游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旅游委还在积极向国务院申请“过境免签由72小时延长至144小时,并允许北京口岸过境免签外国人的活动范围扩大到河北、天津”等政策。下半年,全市将推出20家以上文化馆藏、名人故居、驻场演出等精品文博旅游资源单位,同时促进旅游与体育融合,推出10个以上体育赛事旅游示范产品。

责任编辑:马美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