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中国不接受不承认南海仲裁案所谓“裁决”

2016年07月13日 08:57:02 来源:新华社 作者:白洁

  新华社北京7月12日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月12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同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共同主持第十八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

  李克强表示,当前世界政治经济形势复杂多变,中国和欧盟作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的两支重要力量,保持密切沟通和良好合作,向世界发出的是积极的信号。中方坚定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希望看到一个繁荣、稳定的欧盟,相信欧盟的发展不会停滞。我们愿同欧方巩固政治互信,落实已达成的合作共识,规划好下阶段合作重点,不断充实中欧关系内涵,增进双方人民福祉,促进世界的和平与繁荣。

  李克强积极评价第十七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一年来中欧务实合作取得的积极进展,表示愿与欧方共同努力,争取早日达成高水平的中欧投资协定并启动自贸可行性研究,提升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依托中欧互联互通平台建设,拓展基础设施领域合作,加强同中东欧、南欧的合作,促进欧洲平衡发展;积极拓展数字化合作和战略对接,在5G等领域开展合作,促进形成全球统一标准;加强创新和研发、网络安全等合作;探讨在非洲等地区进行三方合作;围绕2017年中国-欧盟“蓝色年”和2018年中国-欧盟“旅游年”等活动,推进海洋领域合作与人员往来便利化。

  李克强强调,中欧务实合作是互利共赢的。如期终止在反倾销调查中对中国使用“替代国”做法,是欧盟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第15条中承诺的义务,不取决于任何欧盟成员国的国内标准,不应同其他问题挂钩。双方开展合作都要遵守国际规则,信守承诺,对于出现的其他问题,应该通过对话谈判协调政策,妥善解决。

  图斯克和容克对日前中国在南苏丹维和人员遇难表示哀悼和慰问。他们表示,欧中是世界两大重要经济体,建立良好、稳定的合作关系,对实现世界经济稳定增长、应对全球共同挑战具有重要意义。一年来,欧中合作取得积极成果,欧方愿同中方加强对话磋商,深化贸易投资、创新研发、互联互通等领域合作,推动双边投资协定谈判取得进展,在二十国集团等多边框架内密切协调与合作,不断推进欧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发展,共同为世界的和平与繁荣作出贡献。欧盟愿为履行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第15条中所承诺的义务作出努力。

  李克强感谢欧方对中国在南苏丹维和人员遇难表示哀悼和慰问。

  在谈到南海问题时,李克强表示,中国政府不接受、不承认菲律宾南海仲裁案的所谓“裁决”,这是维护国际法的举措。作为直接当事国,中方最关心并致力于维护南海地区的和平稳定,将继续根据《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规定,依据国际法,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有关争议。希望欧方在这一问题上坚持客观和中立。

  双方还就气候变化、全球发展等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看法。

  会晤后,中国欧盟领导人共同见证双方有关合作文件的签署。

责任编辑:徐曼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