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动年底将取消长途漫游费 国内漫游费或将成为历史

2016年08月14日 10:49:58 来源:央广网 作者:陈玺宇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中国移动宣布,预计到今年底,停止销售所有长途漫游套餐,逐步推进全国一体化资费。这也意味着,届时,市面上将不会再有包含长途漫游费的中移动号码套餐。根据中国移动工作人员的介绍,目前已经开始取消一些套餐的长途漫游费。

  中国移动:我们对套餐有一个大的变动,就是取消这种漫游费。就是两个基本的套餐,欢乐套餐和长套餐有了变动。新推出的一个校园卡,现在也改为了全国性免费。

  中国移动中期业绩公告显示,今年上半年营运收入大约为人民币3700亿元,同比增长7.1%。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移动的流量收入贡献首次超过传统业务,跃升为公司第一大收入来源。不过,中国移动首席执行官 李跃表示,由于语音业务仍然占据整体收入的37%,取消长途漫游收费还是存在风险的,中国移动希望用两年时间消除风险。

  李跃:我们还要进一步的去推动,比如说资费全国的一体化,进一步简化套餐体系,进一步加大流量经营的力度。总之,我们希望花一两年的时间把取消长途漫游费用的风险降到最少。如果政府有一刀切的要求的时候,我们可以快速地来响应政府的要求,避免企业风险。

  长途漫游费是如何产生的?

  针对移动的说法,电信专家王煜全指出,长途漫游费的产生,其实是电信运营商自己的“问题”,早就应该取消。

  王煜全:长途漫游费应该取消,它本身这个所谓长途漫游费,实际上是它自己的问题,自己网内还有一个各省的网间结算的问题,所以给大家添麻烦了。

  国内漫游费将成为历史吗?

  在取消长途漫游费的动作上,移动并不是第一个。今年七月,中国电信集团董事长杨杰曾表示,今年中国电信将逐步取消长途漫游费,并将率先推行全流量计费,即电话、短信折合为流量,统一计费。三大运营商,目前只有中国联通还没有发布这类消息。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移动宣布取消长途漫游费,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从运营商的角度来说,靠话费作为收入的部分会越做越小,运营商需要拓展互联网的增值服务。第二,三大运营商之间是有竞争关系的,中国电信已经取消了国内漫游费,从中国移动来讲,取消长途漫游费也算是一种应对的举措。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曾剑秋认为,取消长途漫游费还需要一个过程。

  曾剑秋:长途漫游费的取消需要一个过程。比方说长途电话这一块,他本身当时购买的系统都是有长途漫游费的设计。另外,因为中国比较大,幅员辽阔,地区的经济发展也不平衡,所以一下就把漫游费取消的话,不太现实。

  就在今年4月,工信部表示,在电信资费市场化机制下,积极推动取消手机漫游费,下一步将根据国家区域发展战略规划,推动企业逐步取消区域内手机漫游费。虽然工信部并未给出长途漫游费退市的具体时间表,中国联通也没有发布全国取消长途漫游费的计划,但是,不少业内人士分析,在移动、电信取消长途漫游费后,联通方面很可能跟进,在“提速降费”的大背景下,长途漫游费明年可能会被彻底取消。

责任编辑:张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