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动日赚3亿 流量收入贡献大

2016年08月12日 15:11:31 来源:新京报 作者:李媛

  11日午间,中国移动公布了2016年上半年“成绩单”。上半年,中国移动营收为3704亿元,同比增长7.1%,净利润606亿元,同比增长5.6%,相当于日赚3.33亿元。从国内三大运营商对比来看,中国移动对于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的优势进一步扩大。

  移动利润约为联通43倍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移动2016年上半年净利润为人民币606亿元,同比增长5.6%。以上半年182天计算,中国移动日均盈利约为3.33亿。

  相比之下联通的业绩就不那么乐观。日前,中国联通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16年上半年的净利润将同比下滑约80%。

  2015年上半年,联通净利润为69.9亿元,同比增长4.5%,照此计算2016年上半年,联通净利润预计只有大约14亿元,而日均盈利相当于大约0.07亿元。联通称,净利润暴跌主要是因为上半年的销售费用明显增加,同时铁塔租赁费用增加、能源和物业租金等成本投入加大。

  这么看来,2016年上半年,中国移动的利润大概是中国联通的43倍,中国移动独大的局面继续保持。

  在今年7月份公布的《财富》中国500强企业名单中,中国移动位列第6,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分别排名第17和19位。

  4G用户渗透率超50%

  从财务报表上看,2G/3G客户向4G迁移效果明显。上半年平均每月净增超过1900万4G客户,总数达到4.29亿,4G渗透率达到51.2%,占去半壁江山。

  同时固网宽带业务方面,中国移动也迎头赶上。中国移动上半年净增1081万户,总数达到6584万户。

  电信分析师付亮分析认为,中国移动的4G和固网宽带都迅速发展,4G领先地位越来越明显,而原本电信联通占优势的固网业务,中国移动也与其差距越来越小,所以整体来看,中国移动已经形成了全方位的优势,电信联通很难再追赶。

  中国移动也对可能出现的竞争进行了预见。公告称,随着4G渗透率提高、其他运营商合作建网以及加大营销力度,中国移动预计下半年面临的4G竞争亦趋于激烈,将视乎市场情况保持合理营销投入,确保4G领先地位。

  流量成最大收入来源

  上半年,中国移动通信服务实现收入为3254亿元,增长6.9%,增幅时隔多年之后再次超过行业平均增幅,成功扭转近年来的下行趋势。

  通信服务收入主要包含语音收入和流量收入两部分。其中,流量收入为1409亿元,同比增长39.7%。相比流量业务,语音收入为1204亿元,同比下滑14.2%。

  中国移动表示,流量收入贡献实现标志性跨越,首次超过传统业务跃升为公司第一大收入来源。

  这也意味着中国移动在实现从传统的电信运营商向互联网服务、互联网内容提供商的转移。电信分析师付亮则表示,中国移动的收入重心转移到流量后,语音业务会进行大量调整、优化、简化,下半年可能会继续大规模推出无漫游套餐服务。

  ■ 相关新闻

  二季度用户申诉仅联通环比下降

  日前,工信部发布今年第二季度电信服务情况,三大运营商的申诉量中,仅中国联通环比下降。

  据介绍,二季度,工信部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电信用户申诉受理机构共受理有关电信服务的申诉23167人次,环比上升9.4%;季度百万用户申诉率为12.9人次,环比增加0.65人次。

  收费争议类申诉占比35.1%,环比增长0.5%,用户主要反映手机上网的流量费用争议问题;网络质量类申诉占比24.5%,环比增长0.8%,用户主要反映无线网络覆盖问题和固定宽带网速问题;用户服务类申诉占比40.4%,环比下降1.3%。

  从基础电信运营商的角度来看,中国电信申诉量(人次)为6521,季度用户申诉率为14.2(人次/百万用户),环比增长12%;中国移动申诉量(人次)为10618,季度用户申诉率为11.5(人次/百万用户),环比增长3.9%;中国联通申诉量(人次)为5306,季度用户申诉率为13.1(人次/百万用户),环比下降3.7%。

责任编辑:张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