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经济仍低迷,怎样找到新的增长方式——

动能转换的浙江选择

2016年08月12日 08:16:52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夏丹

  一座城市、一个地区,从不会停止寻求发展的新机遇。

  位于美国东海岸的匹兹堡,曾是“世界钢都”。随着钢铁工业在美国的衰落,整个城市一度陷入萧条。危机时刻,当地制定实施多元化战略,充分发挥以生物技术著称的匹兹堡大学和以计算机技术著称的卡内基梅隆大学两所高校的优势,将城市的主导产业从钢铁业逐渐调整为生物技术、计算机技术、机器人制造、医疗健康等高技术产业,让城市重新焕发活力。2009年,匹兹堡成为G20峰会举办地。

  G20峰会今年移步杭州,来到浙江。因为这里,是一片充满创新活力的热土;这里正积极探索自身动能转换的路径,为全球经济转型呈现自己的实践。

  新动能培育刻不容缓

  改革开放以来,浙江经济连续多年保持了年均两位数的高增长。改革开放前30年,浙江经济平均增速13%。其中,1991年至2008年的18年中,年均增长更是高达14.1%。但在遭遇全球金融危机的2008年,浙江经济增速放缓。

  作为资源和市场“两头在外”的省份,浙江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最早、影响最大。2008年到2013年,浙江经济年均增长9.6%,比前30年平均13%的增速回落了3个多百分点。同时,推动经济增长的动力明显减弱,过去支撑浙江经济增长的廉价劳动力、低价土地、体制机制优势和出口拉动等红利快速减弱,而新的增长动力尚未形成。

  在这样的关键时刻,浙江清醒意识到,国际金融危机是外因,自身长期积累的结构性、素质性矛盾是内因,并由此拉开浙江寻求发展新动能的序幕。

  大力发展以现代服务业为重点的第三产业,让经济结构更趋合理;依靠创新,鼓励发展高新技术、装备制造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同时积极稳妥淘汰落后产能;坚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的调控作用,将宝贵的资源要素向优势产业、新兴产业集中,鼓励优势产业、新兴产业做大做强。

  尽管当前世界经济仍未走出低谷,但是浙江经济正企稳向好。今年上半年,浙江经济交出了一份漂亮成绩单:7.7%的GDP增幅高出全国增幅1个百分点,特别是一度拖全省经济发展后腿的工业经济今年以来呈现逐月回升态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增速已连续28个月好于全国。

责任编辑:林庭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