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干部选任中的大道理

2016年08月09日 08:10:41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左亓

  这段时间,浙江省乡镇换届试点工作正在开展中,这为全省乡镇换届面上铺开提供了借鉴。而干部选任,也又一次成为社会热议的话题。

  随着事业不断发展,对干部选任工作的要求不断提高,增强干部选任精准度、提高选任工作的科学化水平愈显重要。需要注意的是,有些在干部工作中总结出来的方法、规律是解决根本性、全局性问题和主要矛盾的,是“管总”的大道理;有的则是解决局部性、具体性问题和次要矛盾的,是“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的小道理。实践中,如果没有认清本质、分清差异,不能科学地使用那些看似正确的方法,效果就会适得其反。比如,有的地方片面强调干部年轻化,把年龄当成选拔使用干部的唯一指标,忽视了其他要求,在实践中的使用效果并不理想;有的地方在班子建设与干部选任上,拘泥于各种惯例、办法,不懂得灵活运用,把指导工作、解决问题的惯例和办法变成了束缚工作的条条框框,以至于干部选任视野狭窄,反而影响了效果。

  如此看来,不能正确运用干部选任的规律方法,分不清大道理、小道理,就会给干部工作带来较大的负面影响。不仅不能将合适的干部选拔出来,无法做到人岗相适,甚至可能破坏干部选任的正确导向,影响干部工作的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

  分析不能正确运用规律方法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从干部业务上说,有的领导同志对干部工作研究不够,把干部工作简单等同于提拔干部,缺少统筹、长远的谋划思考,满足于即需即用,满足于符合一些硬性要求;有的领导对选任工作的各种规律、方法提出的背景、实质等了解不够,把惯例、方法当作了条条框框。从工作方法上说,有的领导对于干部工作中矛盾的两点论和重点论掌握不够,将次要矛盾作为主要矛盾,有的则混淆了矛盾的主要方面、次要方面,对度的把握比较欠缺。从主观态度上说,也有的领导干部用小道理去管大道理,以原则破坏原则,以小道理作为自己不能公正选任干部的“挡箭牌”,揣着明白装糊涂,片面强调一些小道理的正确性,以达到个人目的。

  如何正确使用干部选任的各种方法和规律?最根本的一条就是要坚持用大道理管住小道理,正确运用矛盾的重点论和两点论。具体来说,要加强对干部工作的研究和谋划,熟悉干部工作政策,了解干部队伍情况,厘清“空间账”“结构账”“功能账”。政策吃透了,账目算清了,心里才能有谱。还有,要学习系统思维的工作方法,统筹思考本地、本单位干部队伍建设中的各种矛盾,分清主次。最重要的是要始终保持清醒认识,意识到当前及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干部选任工作的最大矛盾始终是解决人岗相适问题。做好干部工作的大道理,就是坚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好干部“二十字”标准,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在干部选任工作中,要始终把这个道理挺在最前面,把它作为践行其他原则的前提和必要条件。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正确地做好干部选任工作,尤其是在当前市县乡各级换届之际,真正把组织放心、群众满意的干部选拔出来。

责任编辑:林庭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