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大水围困4个小村庄 建德“孤岛”不孤两千多村民无恙

2017年06月27日 11:11:49 浏览量: 来源:浙江新闻APP 作者:周洲 市委报道组 陈迁 方琪

  被困的建德三河村村民乘坐前来救援的橡胶船撤离。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张孙超 胡元勇 摄

  连夜降雨,兰江水位暴涨。6月25日上午,建德大洋镇的三河村、贺宅村、倪家村、河源村等4个行政村,唯一一条通往外界的道路因此被江水隔断,成了一座“孤岛”。  

  然而,6月26日中午,记者坐上冲锋船,“登”上三河村等地时,这4个全村断电、与外界陆路交通隔断24小时的小村庄,两千多村民都安然无恙。涌入的江水已经退去,不少居民从安置点返回家中,清理打扫家园,卫生人员也在入户喷洒消杀药水。

  “孤岛”不孤,只因这24小时里,建德全市上下全力营救被困人员,党员、干部始终与村民在一起,成为村民最温暖的依靠。

  36小时基本没吃东西

  90后村委争分夺秒帮助村民

  6月26日下午,三河村村委、90后青年严晨浩,望着退去的江水,长舒了一口气,饥饿感也随之而来。过去的36个小时,严晨浩就喝了几口水,几乎没有进过食。“好在大水漫进来之前,村民的贵重物品基本都搬到安全的地方了。”严晨浩说。

  25日凌晨5点,在值班室,严晨浩突然接到任务:兰江水位暴涨,赶紧到村民家中转移贵重物品!严晨浩披上冲锋衣,大步迈入雨中。“大水漫进来了!大家起床搬运贵重物品了!”村里的巡逻员开始敲锣打鼓,把睡梦中的村民叫醒。

  此刻,水已经没过了小腿,抢救时间十分紧急。严晨浩平时负责统计村里的孤寡老人信息,哪些家庭需要帮助,他都有印象。敲开老人家门后,严晨浩搬起电视、电冰箱,就往楼上走,“什么东西贵重,我就搬什么。”

  大水退去,三河村村民在街边大扫除。

  6月26日中午,水已经没到了他的胸口。所幸的是,三河村的受灾群众,贵重物品基本完成了抢救,村民也都转移到了安全地带。“如果只靠村两委,这次行动也没有那么顺利。”严晨浩说,在最危急的时候,很多村民挺身而出,帮助困难家庭一起搬,争取了不少宝贵时间。

  大水围困小村庄

  渔船、冲锋艇派上大用场

  “一天时间里, 我换了4件衣服。”在三河桥头,记者见到了河源村党总支书记何德忠。连日的抢救,他的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嗓音已十分沙哑。

  6月25日下午1点,何德忠看到水文站的检测数据,开始着急了:每隔20分钟,水位上涨10公分!湍急的江水汹涌而来,村庄很快告急,供电也突然中断。在三河村,受淹区域水深大概在1.5米,最深处达2米多!

  与此同时,建德市委、市政府正在召开专题会议,商讨解决方案。25日下午,两艘冲锋艇满载矿泉水、面包等物资,率先抵达三河村。对此,镇村干部当机立断:借船开路,先把老弱群体转移到安全地带!

  三河村村民卢谊龙回忆昨晚渔船救援的故事。

  何德忠和村委干部,驾驶冲锋艇,来到村里受灾最严重的河源新区。“船还没到,就听到一阵啼哭声。”何德忠抬头一看,只见一幢楼上的两位老人,抱着一个哺乳期的孩子。而倒灌的江水,把一楼都给淹没了。见状,何德忠背起老人、抱着小孩就往外撤。两个小时后,30多位居民顺利完成转移。

  面对船只紧缺的情况,当地渔民拿出了四艘渔船,用以运送物资。在渔船上,村民卢谊龙正在忙着打包。“许多村民还在受困状态,打包好了方便面、矿泉水,还有照明的蜡烛,就能直接给村民送去。”卢谊龙说,打包好的套餐绑在竹杆上,从二楼窗户给村民递进去。

  值班巡逻不松懈

  安置点床铺已经备齐

  6月26日晚6点53分,“三河抗灾救援”微信群里,开始活跃起来。在群里,联村干部蒋哲公布了三河村、贺宅村、河源村、倪家村的夜间值班表。

  “目前,险情虽然已经退去,接下来,建德还会迎来降雨,我们要时刻保持警惕。”蒋哲说,对于已经返回家中的村民,联村干部和村委班子还要继续走访,一有险情就组织群众二次撤离。

  建兰旅馆是三河村的安置点之一。

  在商业街8号,建兰旅馆是三河村的安置点之一。63岁的童彩凤,已经准备好了三十多个床铺。“昨晚大水围困的时候,旅馆里一下子来了四十多人,我们又是拿毛巾,又是点蜡烛,一直忙到后半夜。”童彩凤说,村民有困难,自己也要力所能及地提供一些帮助,不能光让干部辛苦。

  目前,村里供电还在紧张抢修阶段。截至6月26日晚上8时,一千多户受灾村民的家中,已经亮起了灯。大洋镇干部蒋华、三河片现场负责人告诉记者,未来两三天,其他村的供电设施都将陆续开通。此外,村中往南的道路已经疏通,往北的道路还在排水。

责任编辑:林庭宇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