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嘉兴:打造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市

2017年06月18日 15:07:46 浏览量: 来源:人民网 作者:

  新型智慧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作为全国三个获批建设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市的城市之一,嘉兴市正快马加鞭推进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市建设。

  为加快形成一批可感知、可运用、有亮点、有特色的建设成果,带动新型智慧城市产业和人才发展集聚,前天(6月16日)上午,市智慧办联合市经信委、市委人才办,举办了一场全市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市建设项目对接活动,近150位本市智慧城市相关企业、领军人才项目代表和12个智慧专项、15个智慧试点单位负责人等齐聚一堂,交流分享在智慧城市建设领域的实践经验和优秀案例,并以“供需”两方的身份开展对接交流。

  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市建设稳扎稳打

  基础设施更先进、民生服务更便捷、社会管理更精细、产业结构更高端、生活环境更宜居、城乡发展更均衡、江南水乡更美丽、网络空间更安全……新型智慧城市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集中体现,在嘉兴,新型智慧城市的梦想正逐渐照进现实。

  根据《嘉兴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市建设顶层设计》,嘉兴市将积极推进“1245”建设计划。具体来说,“1”指一个基础,即完善网络信息基础设施建设;“2”指两个中心,即建设全市统一的城市大数据中心和城市综合运营管理中心;“4”指四大应用,即在民生服务、城市治理、产业经济和生态宜居四大领域建设智慧应用项目;“5”指五类试点,即建设一批智慧小镇、智慧街道、智慧园区、智慧社区、智慧商圈。

  据介绍,2017年嘉兴市将全面启动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市建设,包括完善提升城市网络信息基础设施,启动新型智慧城市“两个中心”建设,加快实施12个智慧专项建设,推进15个智慧小镇、园区、社区、商圈试点建设等。

  “目前,嘉兴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市建设各项工作都在稳步推进。我们把城市大数据中心比作心脏,把城市综合运营管理中心比作大脑,并在6月提出了‘奋战一百天,建设两中心’的目标。”市智慧办副主任杨河告诉记者。

  项目“供需双方”开展面对面交流

  据介绍,嘉兴市举办此次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市建设项目对接活动,是为了发挥本市企业在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市建设中的作用。当天的对接活动中,市建委等推进四大应用的有关部门代表、秀洲区新城街道等五类试点单位的代表,分别介绍了各自的探索实践和现实需求。

  “时空云是智慧城市建设的时空基础设施。从已有建设成果来看,嘉兴市已拥有一个数据中心,即基础地理信息数据中心;一个服务平台,即嘉兴市地理信息共享平台(天地图·嘉兴);一套支撑环境以及若干典型应用。”市建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市建委是“智慧嘉兴时空信息云平台建设”的牵头部门,该项目是“1245”建设计划中“一个基础”的组成部分。

  项目有需求,企业有服务。对接活动中,浙江汉朔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三十六研究所等8家本市企业负责人分别上台推介了各自的核心优势和已有案例。

  “过去两年,我们的1.0版主要致力于智慧安防,我们的模式还在全省政法系统会议上得到了推广。现在,我们的2.0版将致力于民生领域、社会治理等。”嘉善力通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祁力臧介绍说,该公司是一家位于嘉善归谷智造小镇的软件企业,“我们将抓住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市建设带来的契机,积极为更多相关项目提供先进的解决方案。”


责任编辑:王枫林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