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平湖:“平安书记”保平安

2017年06月09日 09:03:30 浏览量: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黄宏 李攀 通讯员 任迎春

   日前,记者走进平湖市广陈镇高新村村委会大楼,3张桌子挤在一间窄窄的办公室,案头上齐刷刷摆着3张红色的“书记”牌子:村党委书记、驻村第一书记、平安书记。

  村党委书记,村民都熟悉;第一书记,大伙儿也不陌生。这“平安书记”又是做什么的?

  这是去年平湖市开始探索建立的“党建+基层治理”工作模式:选派优秀党员法官、检察官、警官和律师到各村(社区)担任“平安书记”,以加强党建的方式,来提升基层党组织和基层政权建设水平。

  就是在这一背景下,平湖市检察院的检察官茆仲义被派到广陈镇高新村担任平安书记。一到村里,他就得知这么一件事:早在2003年,该村将一块土地流转承包给金某、钟某,流转期满,租金却一直拖着。究竟该怎么办,村干部束手无策。

  “碰到这样的事情,可以直接到法院起诉,然后再申请执行。”茆仲义帮着收集证据,再手把手教村干部写起诉状,这两起案件先后开庭、判决。

  除了利用自己的专业素养担当便民利民的“服务员”外,平安书记还要成为民情民意的“信息员”、群众矛盾的“调解员”,这“三员”是平湖市委组织部门对平安书记的精准定位,也是他们要立下的“责任状”:参与村(社区)议事决策、参加党内活动、走访联系群众、化解纠纷矛盾、开展法制宣传、参与民主监督。

  施康生是钟埭街道派出所的老民警,在辖区干了10多年,后来被派到花园村和沈家弄村担任平安书记。为人热心的他,替村民做了不少事。花园村村民顾某收养了个孩子,却不知怎么给孩子办入户手续,施康生一丝不苟,把各种事项详详细细告诉了顾某,让这孩子顺利地上了户口。

  目前,平湖市委组织部已制定相关工作职责及考核办法,并形成固定模式:每月10日或20日,平安书记要到村(社区)驻村,为群众排忧解难。市委组织部则做好服务指导工作,结合乡镇(街道)对他们考核评议,逐步建立激励机制,让肯干事、愿干事、干成事的平安书记“不吃亏”,从而推进平湖全市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不断提升。

责任编辑:陈戈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