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椒江:村里来了巡查组

2017年06月09日 09:03:55 浏览量: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吕玥 陈久忍 通讯员 冯春

  初夏的椒江,清风扑面。5月10日,台州市椒江区下陈街道桥南村文化礼堂内,41份鲜红的党风廉政建设承诺书一字铺开,41个行政村村两委成员共300余人逐一签字。

  这是椒江区针对新任村两委干部开展廉洁教育活动的一幕。2017年是村级组织换届年,椒江区专门把今年定为农村党风廉政教育年,并把5月10日定为“农村党员干部廉洁教育日”。此时,距离2014年11月10日椒江区开展化解农村涉纪信访“百日会战”刚好两年零7个月。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大背景下,就是从那一天开始,椒江农村基层作风巡查开始由点及面,逐步铺开。

  两年多清风劲吹,这座位于浙江沿海中部的城市,已然让村里乡间渐渐熟悉“巡查组”的来头及其雷厉风行、抓铁有痕的办事风格。

  发现问题408个、立案查处207人、依法追究刑事责任29人、挽回经济损失5000余万元……成绩单的背后,亲历农村基层巡查的干部群众见证了刻骨铭心的变化。

  39岁的吕峰现任椒江区纪委纪检监察室主任。两年多来,农村基层作风巡查带来的点滴变化,他都感受在身。

  椒江区纪委2014年掌握的数据显示:2010年到2014年,椒江区的农村信访总量增加3倍,反映的问题近八成与村干部有关。

  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大背景下,2014年底开始,作为对中央、省委巡视工作方式进行的拓展与“接力”,椒江区在全市率先开展化解农村涉纪信访百日会战行动。

  也正是从那时起,吕峰开始了他的“下乡”生活。近3年中,他有六成以上工作时间在巡查的农村和乡镇度过。

  巡查绝不是一阵风。2015年,椒江区继续开展“农村涉纪信访化解年”活动,并在2016年针对35个重点村,再次启动农村基层作风巡查,释放出全面从严治党的强烈信号。近3年来,葭沚街道东山头村6名干部挪用集体资金案等一批损害群众利益的案件和涉案干部被严肃查处,在农村掀起反腐的强大声势。

  今年正是村级组织换届年。吕峰已深刻感受到基层党风经历的巨大荡涤:“选举氛围不一样了,新任村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高了,党员干部的作风也好了很多。”

  改变的不止是党风。

  约束和规范村干部权力是推进基层治理法治化的关键。随着农村基层作风巡查的逐渐深入,农村基层干部行为有了更多的规矩意识,这一点成为椒江区前所街道纪工委书记仇海勇的感触。

  仇海勇8年前从区局机关到乡镇工作。他告诉记者,以前行政村的主职干部去世,根据“习俗”,兄弟村都会派代表送花圈和慰问金,这些费用全部从村集体资金开支。前所街道上徐村就是其中之一。在今年椒江区开展的农村基层作风巡查中,这些问题都被发现,时任上徐村党支部书记和村监会主任均被处以党纪处分。

  “除了存在用村集体资金支付送葬人情往来的现象,该村招待费支出也较大。”仇海勇告诉记者,以前农村征兵一般都给每个适龄青年发放误工补贴,后来一些村觉得不如召集起来吃一顿饭、发一包烟“客气”。

  在这次巡查中,上徐村就被发现2013年至2015年招待费共支出3.7万多元,数额较大,且存在就餐时额外发放香烟的现象。

  “刚查出问题时,部分党员干部还不理解。”仇海勇说,为此,他还多次上门与相关村干部夜谈,说明干部带头移风易俗的重要性。“工作要有力度,但不能没有规矩。”他告诉记者,通过农村基层作风巡查,规矩意识已渐植党员干部心中。

  现在,农村基层作风巡查已经成为群众喜闻乐见的一项常态化举措。

  这个过程,椒江区海门街道居民陈招领亲身经历。“以前没想到巡查有那么能耐。”她说,2015年她自己所在的枫山村村民委员会原主任丁必友被查出收受现金9万余元,还帮助相关被拆迁企业虚列项目,骗取政府拆迁赔偿资金,给国家造成重大经济损失。陈招领打心眼里为农村基层作风巡查叫好,更让她感到踏实的是,巡查之后,枫山村有关村级财务管理、村务公开等制度正在逐步完善。

  在椒江,巡查,不仅严肃查处基层贪腐,更是以案治本。

  “我们希望把巡查工作与基层党组织建设、基层干部队伍建设、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等制度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椒江区纪委书记、监察委主任李明国说。

  目前,椒江区275个行政村已有过半经历巡查。在巡查反馈后,被巡查村和街道都健全完善了相关制度;椒江区政府还出台和完善农村财务管理、小额公共资源交易、村级组织外出学习考察等制度,进一步细化和落实廉政风险防控措施。

  清风仍在劲吹。没有人怀疑,更多的改变正在到来。

责任编辑:陈戈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