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金华 :为社会组织党建“立标”

2017年06月08日 09:44:36 浏览量: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我们协会有16个党员,之前一直都是有演出的时候聚一下,成立党支部后,凝聚力有了明显提升。”浙江金华市满江红文艺社党支部书记朱华新如今信心满满,但支部成立之初,怎么做党建,他可是一头雾水。

  对于社会组织党建,许多“两新”党务工作者和曾经的朱华新一样,满腔热情却不知道如何着手。如何将社会组织党建的“短板”拉长?金华市给出了自己的“标准”答案——制定出台《金华市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标准20条》以及《社会组织党建规范》,运用标准化思维,规范社会组织党建工作。

  抓社会组织党建,扩大组织覆盖是基础前提,但要把众多社会组织的情况一个个摸清楚,把党支部一个个建起来,谈何容易。这一“难题”在金华正在得到破解。目前,金华市4825家社会组织,党的组织覆盖率达92%,工作覆盖率达100%。

  金华市寺后皇社区雷锋互助社有志愿者100余人,党员大多分散在各个社区和周边单位党组织。由于在册党员不足3人,加之不熟悉建立党组织的报批程序,雷锋互助社一直没有成立党组织。社会组织党建标准出台后,选派社区党建指导员郑济喜到雷锋互助社,指导成立党支部并纳入社区党委统一管理。

  雷锋互助社党支部的成立是金华市社会组织推进“两个覆盖”的缩影。针对暂不具备党组织组建条件的社会组织,金华通过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联络员或建立工会、共青团组织等途径开展党的工作,待条件成熟建立党组织。

  对于已经符合社会组织成立登记要求的社会组织,金华制定了“四个同步”标准——社会组织与党组织设立同步审批、同步年检,社会组织领导班子与党组织负责人换届同步调整,社会组织与党组织服务功能同步强化。推行“四个同步”以来,金华的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从原先的45%一下子提升到了目前的92%。

  “本月15日你们开展的学习活动包含哪些内容?学习《准则》《条例》有什么体会?”这是金华东阳市委两新工委的工作人员日前正向社会组织党组织询问的场景。这是金华市推行的“双十知晓”,将组织学习、活动开展、党费交纳、作用发挥等党组织书记和党员应知应会的基层党建要求归纳为20个问题,问明责任、问实基础。“以往社会组织党员学习活动欠约束、少刚性,时间上没个准,个别党员甚至想来就来。现在有了标准规范,每月15日作为党员固定活动日,25日作为党建督察日,支部每月一次学习活动正常率大幅提升。”该工作人员表示。

  金华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制定社会组织党建标准,让社会组织党组织的“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党员民主评议等制度落实更加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更加严肃。

  规范还体现在精细量化上。“现在,党员每个月15日都要来参加组织活动,每次0.5分,全年6分,将体现在对党员的考评上,党员可以凭‘信义积分’去党群服务中心的党建超市兑换相应的物品。”金华市荣光国际小学党支部书记徐锦生告诉记者。

  对于具备条件的社会组织党组织活动场所,金华提出了“六有”——有固定活动室、有醒目标志牌、有规范的活动场所布置、有一套电教设备、有阅览架、有一套活动台账。

  在地处山区的金华市磐安县,这里经济基础较为薄弱,社会组织党组织和部分小微企业活动阵地不足,一直以来都是该县“两新”党建的一大难题。该县安文党群服务中心的设立,为这一难题提供了解法。该党群服务中心设立了三个规模不一的党员活动场所,为辖区内14家“两新”组织党组织开展活动提供场地。中心投入使用至今,保持着每天一个小活动、一月一个大活动的高频率。

  像这样的区域性党群服务中心,金华建有116个。同样也是“六有”,党群服务中心的建设标准与普通的党建活动场所有所不同——有党建展示厅、阅览室、党组织活动室(会议室)等功能区……有党群服务中心星级评定的办法。

  通过制定标准,金华市找准了“服务”这一党建与社会组织的结合点,运用“党建+”模式,拓展社会组织党组织和党员发挥实质作用途径,实现了社会组织“党建强、服务强”。


责任编辑:王枫林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