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义乌:全民参与 打造最美“江南第一村”

2017年05月29日 15:08:32 浏览量: 来源:浙江新闻APP 作者:张金蓉 沈颖洁


在义乌后宅街道,风景秀丽的黄檗山南麓,一个宁静的小村子在这里繁衍生息,慢生活的节奏让人觉得安逸。5月27日,记者走进洪家村,感受这里真抓实干的美丽乡村建设氛围。

爱护环境,垃圾分类成村民好习惯

"这个是放厨房垃圾,这个是放可回收垃圾,不能随便乱丢。"在洪家村定点垃圾分类房前,垃圾分拣员朱四美正在对前来扔垃圾的村民进行提醒,她表示,自己做垃圾分拣员已经快一年时间,感觉到村里人人都提高了环保意识,都能够自觉将垃圾进行分类,村民也十分理解和支持她的工作。

村民告诉记者,垃圾分类一定是一件好事,村里的虫蚁蚊子少了,老百姓的身体才能更健康。不少村民纷纷为当前的村容村貌点赞,齐声表示村里环境大有改善,村居环境得到了很大提升。

洪家村党支部书记胡兰芳说,村里家家户户都已放置了分类垃圾桶,就是希望每个人能从自己的家庭做起,自觉完成垃圾分类工作。

门前三包,全民参与共同整治

胡兰芳介绍道,连日来,房前屋后杂物整治工作已经完成,"门前三包"责任书的签订工作正在有序开展当中,从制度层面进行综合管理,提升全民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热情。从挨家挨户上门反复走访,到如今住户、租户都能够主动将门前的卫生环境维护好,这样的改变让新上任的村两委班子十分高兴。

经过村两委的细心解释,村民郑万青在责任书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他说,"签下这样一份责任书,我更有责任为村里的环境保护出一份力,齐心将村子打造得更美丽。"他表示,自全村开展环境整治以来,明显感觉到村子里变得和美、整齐起来,平时生活、工作也变得更加舒心。

据了解,除了新上任村两委持续开展整治工作,党员干部、护村队、老年协会,还有村里的学生队伍都加入到了环境整治的队伍当中,大家齐心协力,共同建设美丽乡村。

肩挑重任,村两委班子争创"双星"

指着眼前的方米塘,胡兰芳告诉记者,这口池塘现在清淤完成,目前正在消毒阶段,原先承包给他人后导致水质污染严重,接下去将由村里负责管理,观赏鱼、水生植物等将陆续投放,为村里老百姓打造一个干净美丽的门口塘。自此,村中唯一的一处劣V类水也已剿灭。

谈及接下来的美丽乡村建设计划,洪家村村委主任郑阳平首先表示,村民的支持正是他们不断努力和进步的动力。"我们村两委将做好净化、洁化、美化、亮化四项工作,要全力争创一星级美丽乡村和五星级基层党支部"

后续,雨污分流、村中线缆整理、空闲地绿化、20亩荒地复垦工作也将陆续开展。


责任编辑:王枫林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