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组织“微处理”撬动干部“严治理”

2017年04月07日 08:38:02 浏览量: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瓯组

  "如果您未按规定及时上交因私证照,可能受到提醒、函询和诫勉等组织处理,并被记入干部负面信息库,作为下次限制出国境审批的参考依据。"这是《2017年瓯海区领导干部负面清单应知"30问"手册》里的一项告知内容,也是瓯海区依托建立干部负面信息库强化组织"微处理"的常态化做法之一。

  近年来,瓯海区大力规范和强化提醒、函询和诫勉等组织"微处理"举措运用,以干部负面信息库为平台加强处理干部信息的管理应用,通过每年印发《应知》手册推动领导干部建立"什么样的行为将受到什么样的处分处理"的法则式认知体系。干部受到处理后不再"一罚了之",违反监督管理相关规定但情节轻微的问题不仅要入库管理,而且在干部提拔任用、出国境审批等工作中予以持续关注和运用,促使组织"微处理"成为预防和矫治干部思想行为问题重要关卡,有效推动从严监督管理干部升阶晋级。比如组织部门在年度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中发现10名区管领导干部存在工资收入少填少报的情况,此类情形相对比较轻微,尚未触及漏报的"红线",以往通常是口头提醒修改,但干部往往没有引起重视。瓯海区以该问题为入点,"小题大做"严肃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纪律,对10人逐一发出书面提醒函,规定限期回复解释和整改落实,将处理情况录入干部负面信息库,并作为典型案例编入2017年《应知"30问"手册》。同时,瓯海区把准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两项法规"出台的契机,运用专题学习、微党课宣讲、微信刊报道等多种形式,开展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政策宣传和警示教育,在全区领导干部中产生较大的触动效应。

  "瓯海强化各类干部负面信息管理,特别是对干部违反规定但情节轻微的问题严抓严管,运用干部负面信息库及时收集和调用,抓早抓小抓经常有了更加可靠的机制保障和信息支撑。"瓯海区组织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2016年以来该区已针对各类干部轻微问题进行提醒、函询或诫勉235人次,对领导干部实施暂缓考察、限制审批等措施32人次。

  据悉,瓯海区从2016年年初开始谋划实施干部负面信息库建设,将全区所有公职人员纳入负面信息收集管理范围,通过历史信息起底和专项排查清理,形成违法违纪、信访举报等8个负面信息子系统库,并逐步扩容为"履职底、身家底、案件底"三种类别25项负面清单体系。还依托干部监督联席会议,专门建立了成员单位季报制和全区所有单位年报制两类负面信息定期收集机制,干部受到批评教育、谈话提醒等组织"微处理"情况也被纳入年报收集范围。截止目前,瓯海区干部负面信息库已收录干部负面信息2000多条,运行以来借助干部负面信息开展干部选拔前"政治体检"89人次,8名领导干部因"预检"不过关,被决定暂缓或不得纳入考察。

责任编辑:张东红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