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苍南县龙港镇凤山村第一书记谱写治村“三部曲”

2017年03月11日 14:30:53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龙组轩

  重重的铲斗,朝着违章厂棚狠狠地砸下。东方欲晓之时,苍南县国资办公投集团副总经理、中投天然气公司董事长、龙港镇凤山村第一书记孙志远早早的赶到村里,带领着村两委干部战斗在拆违的第一线。

  龙港镇凤山村坐落于云岩社区偏北方向,村集体经济薄弱,各种问题突出,环境脏乱差,是十里八乡有名的“后进村”。

  2015年7月,在县国资办公投集团、中投天然气公司任职的孙志远被选派到凤山村,任党支部第一书记。从此,他沉下身子抓工作,撸起袖子加油干,仅用一年多时间,就改变了软弱落后村的面貌,并朝着美丽乡村的方向迈进。他以实际行动谱写了治村“三部曲”的美丽乐章。

  下派之初,孙志远第一时间主动走遍每家每户,了解需求,建立网格化服务。在走访过程中,对村里的困难户更是深入了解情况,努力帮助化解困难。当得知困难户林瑞览为其儿子户口无法落户犯难时,他便自掏腰包为其垫付亲子鉴定费用。当先后得知村民缪新甲患癌症、陈秀英、缪仁谷等家庭生活十分困难时,他立即组织全体党员和爱心人士筹集资金,并联合宏华义工社进行持续帮扶。因村制宜,重视发展农业特色产业,以完善村西红柿培育基地承包制度为起点,创造就业机会,增加村民收入。

7409777.jpg

  凤山村后进的根源在于村班子软弱涣散,党员、干部队伍凝聚力不强。孙志远下派之初,决心从阵地建设抓起,他同村两委一班人多方筹措资金,自己又亲自跑国土规划设计等部门,最终使项目落地,目前五间两层的村民中心已经建成。从此村里党员群众有了更加宽敞的活动场地,活动开展也正常起来了。在抓好阵地建设的同时,孙志远又从村级组织制度入手,通过严格执行村干部坐值班、“五议两公开”、党员设岗定责、党员固定活动日等制度进一步抓好村干部队伍和党员队伍建设,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在他的带领和村两委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凤山村改变了多年徘徊不前的局面,村两委关系逐渐理顺,各项工作也逐步打开了新局面,党员、干部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孙志远多次邀请党校老师及先进党员来村授课指导,组织队伍到龙港镇中对口村等美丽乡村考察学习,让大家看到了差距,提高了认识、找到了路子,切实增强了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信心。

  知耻而后勇,知不足而后进,孙志远深知“大拆大整”是凤山村改善村庄环境治本之策,为了啃下凤山村环境整治这一“硬骨头”,孙志远加班加点,埋下身子打硬仗。一年多来召开各类座谈会、谈心会、碰头会50多次,统一大家思想。由党员先锋队挨家挨户宣传环境整治精神,发动群众自拆自整;积极筹措资金,不依不靠,两委党员干部发挥带头作用募集资金;针对个别的“钉子户”,孙志远更是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在了解不肯拆迁的理由后,组织援助小组,解决“钉子户”的后顾之忧。截止目前,村民自发组织拆除违章建筑20余间,硬化提升村民屋前屋后2000多平方米,村庄道路绿化面积约2000平方米,拓宽、硬化道路面积约1200平方米,特别脏整治点4个,约600平方米。下一步将以村民中心广场为中心点,以云山新桥中心路、滨水公园沿线为线,带动整村美丽生态环境建设。

  如今的凤山村在第一书记孙志远及两委干部的带领下,党员干部战斗力、凝聚力不断增强,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强,村庄环境显著改善。

责任编辑:朱丽娜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