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文成县百丈漈镇对“两推”村支部委员初步候选人要求处理好三种关系

2017年03月11日 14:30:56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富嫣嫣

  近期,按照“四个过硬”“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要求,文成县百丈漈镇组织7个换届选举工作指导组对14个行政村“两推”出来的支部委员初步候选人人选按照1:2的比例开展考察。整项工作注重处理好三种关系。

DSC_4225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开展村干部预备人选考察.JPG

  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开展村干部预备人选考察。

  现有村干部队伍和村庄发展需求的关系。当前,文成县处于提速“两山”转化、打造“三美”文成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选好配齐村干部队伍对于当前和下一阶段“大拆大整”“大建大美”“五水共治”“旅游全域化”“美丽乡村”等多项工作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作为4A级风景区所在地百丈漈镇,该镇14个行政村中有13个村正在发展乡村旅游、小城镇综合治理、美丽乡村建设,需要有意识选拔和任用一批具有规划、土地、城建、项目工程工作经验经历的村干部,为本村发展谋划出力。通过民主测评、党员群众“双推”和组织提名,将具有上述领域工作经验的36人纳入考察范围。经过选举,将7名原在村委会任职的有城建工作经验的村委会村干部新吸收为村党支部成员,有效解决了过去村党支部决策规划和村委会执行“距离”问题,促进了村党支部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实战能力。

  新鲜血液和老骨干协调搭配的关系。通过引导和党委把控,确保每一个行政村党支部都有一名老农村、一个新面孔、一个中流砥柱;鼓励学历素质好的农村待业青年积极报名参加竞选,提倡年事已高的老干部返聘为“农村事务顾问”,避免出现“全新”或者“全旧”的局面,有效盘活村干部队伍,极大畅活干部队伍出入口。百丈漈镇换届后全镇53名村党支部成员中,首次进入村干部队伍14人,占总数的26%;所有人员中70-90后22人,占总数的41.5%,该数据同上一届相比上升13.2%;新增大专以上学历5人,同比增加150%;有效改善了村级组织班子人员结构。

DSC_百丈漈镇党委给新任村党支部干部赠送辞职承诺书 (1).JPG

  百丈漈镇党委给新任村党支部干部赠送辞职承诺书。

  “有备而来”和“箭在弦上”的关系。按照程序设计要求,每个村干部竞选人需向全体党员做出竞职承诺、创业承诺和辞职承诺,以承诺换民心、以成绩量民意、以承诺立规矩。其中,针对百丈漈镇项目多、工程多、资金多的情况,全体竞选人签订“本人及其近亲属不得承揽或者变相承揽本村公建项目”的辞职承诺,一旦触犯查证属实,必须主动辞职。下石庄村党支部书记赵小红说:“村干部是为民办事的,我们是党员群众一票一票投上来的,不是包工地赚钱的。如果沾染了本村工地项目,想着自己捞点好处,这样是不能为本村发展做贡献的。”该承诺书一式三份,一份贴在本村党务公开栏,一份存在镇党委,还有一份,作为百丈漈镇党委“开春大礼”,用相框裱好了挂在村干部办公室墙上。

责任编辑:朱丽娜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