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浙江乐清:千余大学生党员竞选村官

2017年02月08日 08:38:06 浏览量: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朱琼洁 董碧水

  刚刚过去的春节,对于29岁的林云心来说,只有一个字:忙。

  作为新当选的村党支部委员,春节期间,林云心一方面要忙着为即将在2月12日举行的村委会换届选举做前期筹备工作,同时还要走村入户,趁春节听取返乡过节村民的想法,为村庄未来三年的行动规划作谋划。

  2011年从浙江农林大学毕业后,林云心将党组织关系转迁到了老家乐清市翁垟街道高阳村。作为村里的一名80后党员,在校期间就是活跃分子的林云心,热心村里的公益活动,积极参与村里事务,也因此受到了村民们的喜爱。在前段时间举行的党组织换届“两推”中,林云心以高票被推选为村党组织委员候选人建议人选,并成功当选。

  翁垟街道是浙江村和社区组织换届的省级试点单位,今年1月,以“整乡试点”方式在浙江省内率先开展村和社区组织换届。目前,街道38个行政村、1个城市社区党组织换届已经全部完成,有24名大学生党员进入村支委班子,数量比上届增加了242.86%。

  据乐清组织部门介绍,在此次村和社区组织换届中,乐清有千余名大学生党员参与竞选,并有911位返村大学生党员成为本次换届村干部的初步人选。

  连云霞在一家企业从事管理工作,2008年从虹桥镇嫁到沙角村,虽然平时工作繁忙,但开朗热情的她很热心村里的事务。上个月,她同样成功当选村党支部委员,“特别希望能用自己的热情和努力,把自己所学的知识用到为村民服务上,满足自己实现另一种人生价值。”她说。

  乐清地处浙东南沿海,是浙江经济较为发达的县级市。据介绍,随着近年来不断优化人才的发展环境,乐清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大学生返乡。近五年,全市返乡的大学生党员就有7564人。乐清市也就此谋划实施“年轻村干部培养工程”。近年来,该市组织部门有意识地组织村干部与返乡大学生党员结对,安排大学生党员担任村主职干部助理、竞选团支部书记等,有的还被抽调到乡镇参与中心工作和重点工程,以锻炼提升他们的工作能力。目前有1200余名优秀大学生党员被纳入村级干部后备人才库。

  乐清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认为, 在当前大学生毕业返乡回村渐成常态的情况下,鼓励返乡返村大学生党员积极参与村支部、村委会、村经合社、村监会干部选举,既为农村基层组织输入了新鲜血液,有助于推动、改善农村干部队伍的素质结构,也是建设新农村输送和培养骨干人才的需要。

  “让我干活可以,但文化跟不上。”华新村党支部书记叶岩宝只有初中学历,至今已连任六届村支书。他说,十几年前自己就期盼有大学生党员进村支委班子,这次终于如愿了。“村庄发展,需要有学历高、素质好的年轻人。”

  连任三届的荷岙村党支部书记倪建强也认为,大学生党员视野开阔,也有工作激情,新时期要有新的发展理念和思路,当选村干部可以带动更多的年轻一代参与村庄的建设。

  据悉,对新当选的大学生村官,除了老一辈村干部的“传、帮、带”,乐清相关部门还将进行党性、党纪的再教育,并通过集中授课、交流研讨、考察观摩等方式,有计划地开展示范性培训、上岗培训、专题培训、创业培训,“在提高党性的同时,提高他们的工作能力”。

责任编辑:朱诗意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