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安吉县纪委廉政教育有新招 口袋“小”读本 廉政“大”文化

2016年09月19日 12:11:50 浏览量: 来源:湖州日报 作者:陈玉兰 佐佑

  最近,湖州安吉县农办新农村建设指导科科长李健收到一份特殊的“礼物”。这是一本小册子,如巴掌大小。“本子虽小,但内容丰富,随时可以学习,非常适合每一位党员干部。”李健说。    

  李健手里的小册子即“口袋读本”。据悉,为进一步丰富廉政教育的内容和形式,提升教育效果,近期,安吉县纪委派驻第一纪检组编印了《廉政教育“口袋读本”》,分发给被监督单位的党员干部,旨在通过通俗易懂的方式,让廉政教育入脑入心。   

  拿起“口袋读本”,笔者仔细观察,发现该读本辑录了当前党规党纪学习重点——《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的全部内容,同时还收集整理了廉洁自律“三字经” 8条、廉政名言警句20条以及古今廉政小故事6则。“不管是‘三字经’,还是名言警句,或是廉政小故事,都是围绕做人、做事、做官内容。”据安吉县纪委派驻第一纪检组副组长徐新良介绍,“三字经”主要涉及修德立行内容,比如“做公仆、应记清;‘笨鸟’先、苦钻研”等;名言警句则围绕古今一些警句集萃,体现一种廉洁文化,比如“毛毛细雨湿衣裳,点点私心毁名节”等;廉政小故事则通过小故事的讲解来讲诉做人做事的大道理,收录了诸如“公孙仪拒鱼”、“做人要学月月红”等小故事。    

  徐新良表示,之前,派驻第一纪检组通过文件、会议等形式组织开展了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內容,相对来说形式比较单一,此次编印“口袋读本”,通过新颖的方式,将廉政文化融政治性、教育性和警示性、可读性为一体,既能帮助党员干部熟练掌握各项新规,又以多种形式将廉洁自律要求表现出来,增强了廉政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和说服力。    

  据悉,目前“口袋读本”共印发了近300本,接下来,将逐一分发至该派驻组被监督单位每一位党员干部手中。“下一步,计划举办‘读口袋书谈心得’征文比赛活动,进一步强化‘人人参与、人人领悟’的效果,起到以学促用、以学促廉的作用。”安吉县纪委派驻第一纪检组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张东红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