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回归20年 看3万在港温州人如何爱港爱国爱故乡

2017年07月02日 09:50:30 浏览量: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叶小西 王艳琼 蒋超

  和煦的微风轻抚着迷人的维多利亚港;绚丽璀璨的铜锣湾熙来攘往,高耸入云的摩天大楼上,紫荆花开正盛……弹指一挥间,香港已回归祖国20年。

  回首20年,从瓯江之畔到香江之滨,瓯越儿女在追求香江梦的同时,也将温州的符号深深地烙印在香港这座繁荣的国际大都市。根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香港定居、创业、就业和求学的温州人有三万人之多。

  7月1日,香港迎来回归祖国20周年纪念日。本端记者赴港实地走访具有代表性的在港温籍企业家代表、专业领域的温籍学者代表、香港温籍新生代代表。当他们个人的人生历程被写进历史的脉络,过去20年,温州人在香港的创业史和奋斗史,他们爱国爱港的故事,也许会让你恍然大悟,亦或是怦然心动。

  一种乡情从瓯江奔腾而出割舍不断,一种愿景从香江激荡而回动人心弦。

  会长有话说

  张国森(香港温州同乡会第五、六届会长)

  在港温州人为香港回归欢呼庆贺

  1997年对于香港来说是一场盛世,香港回归对全国来说更是一场盛举。那年,新华社组织大众参与宣传香港回归工作,在港温州人立马积极响应,召集了一批在港的苏州人、上海人一同支持,大家召开座谈会进行宣讲,举着五星红旗上街游行庆祝。7月1日当天,北京举办庆祝香港回归祖国大会,当日在港的50多名温州人自发聚集在一起,一同观看电视视频直播,大家还同举国旗,欢呼庆贺。

  张国森出生于温州永强,今年86岁的他,离乡70多年,依旧对1997年香港回归记忆深刻。上个世纪50年代来港创业,张国森现在还会讲几句温州话,经常在广州和香港之间来回跑,忙碌红木家具生意。张国森和在港温州人往来频繁,他说常和家乡人聚在一起感觉漂泊在外并不孤单。1997年香港回归以后,很多在港温州人开始回到内地发展事业,张国森也不例外,在深圳、广州……很多地方都有在港温州人的身影,他们从事的行业有家具业、服装业等等,现在都发展十分成功。

  张长华(香港温州同乡会第九、十届会长)

  在港热心公益,回乡积极创业

  1982年,因为爷爷在港,张长华来到香港从事红木家具生意,在大都市找到落脚点、做学徒积累工作经验,他一步一步做起。当时的香港市场,给张长华提供了许多创业机会。1997年,香港回归祖国,更是为在港温州人提供了回到内地发展事业的良机。那一年,张长华回到家乡温州办起了家具城。很多在港温州人也同他一样回到家乡创业,行业涉及金融、贸易、医疗、保险、法律界等等。

  进入21世纪,香港商业市场愈发繁荣稳定,来港创业的温州人也越来越多了,从事的行业也越来越广泛,在港温州人“大家庭”逐渐强大。

  张长华说,在港30多年仿佛“弹指一挥间”。在港期间,许多温州人逐渐融入香港社会。现在每年7月1日,在港温州人都会积极参与香港回归庆典,举着红旗上街组团欢呼庆祝,还会参与公益事业,做慈善工作,关心香港社会发展。与此同时,在港温州人始终牵挂家乡。近年来,每年在港温州人会组织活动回到家乡看望亲人,走访家乡故居,了解家乡文化,记住乡音,凝聚乡情。

  翁银巧(香港温州同乡会第十一、十二届会长)

  在港温州人能吃苦、肯创业,积极为香港社会发展做贡献

  上个世纪70年代的香港是一个国际化都市,大量的外国人聚集在香港,开放的市场环境、频繁的商业往来,也吸引了很多全国各地的人们前来创业。翁银巧就是其中之一。1978年,因为有父母在港,翁银巧来到香港打拼,学习做皮革生意。那时在港温州人主要从事家具业、机械业为主,大多白手起家,他们肯吃苦、肯学习,很重视乡情,互相帮助,也经常团聚在一起。

  1993年,在香港收获了大量机遇的翁银巧回到家乡温州开始创业。作为早一批回归温商,他说回乡创业是自己多年来的期许。“因为家乡是我们的根……”。翁银巧说,1997年香港回归也给在港温州人提供了许多创业机会,他们回到大陆开始开创自己的事业。与此同时,在港温州人凝心聚力、发扬爱国精神,积极融入香港社会。

  蔡俊远(香港同乡会第十三、十四、十七届会长)

  温州人对家乡的感情格外浓,确实是血浓于水的感觉

  温州人旅居香港的历史可追溯到二十世纪初。当时香港正在开发,旅港的温州人多为海员、裁缝、木匠等手工业者,也有商人和学者。从落脚、扎根到繁衍,早年旅居香港的温州人如今已与香港融为一体,习惯了香港这座国际大都市的呼吸与脉动。但是,无论生于斯长于斯的香港温州人后裔,还是近年旅港的温州人,都没有忘记祖祖辈辈生活过的瓯越故土。

  蔡俊远,8岁时就在父亲的安排下去了香港。多年过去了,他的温州话却依旧地道,证明他骨子里的“温州情怀”并没有淡化。在蔡俊远看来,在港的温州人给人印象最深的是特别团结。正是“温州人”三个字才把大家紧紧地绑在一起,无论离开家乡多久,离家多远,大家始终觉得自己的根一直在温州。“所以温州人对乡情格外浓,确实是血浓于水的感觉。”

  蔡俊远介绍,在港的温州人经常欢聚在一起,都是出于乡情的力量,大家互相说说温州话,听起来就特别有亲切感,同时也勾起了大家回乡的冲动。“虽然我八岁离开家乡在外闯荡,但过去20多年,我经常一有空就会回到家乡去看看。此时此刻,温州人有一个共识,所有温州人都应该凝聚在一起,为香港和温州搭建发展的桥梁。”

  作为新一任的香港同乡会会长,蔡俊远也呼吁香港温州同乡会第十七届理监事的同仁们,借这次会庆的机会,凝聚力量,同心同力,共谋发展,希望所有的会员及其亲朋好友能积极参与香港的选举工作,支持香港社会的稳定发展和“一国两制”方针在香港的实施,力争成为有担当、正能量的选民。

  王则左(香港温州同乡会第十五、十六届会长)

  爱温、爱港、爱国的初衷,永远不会变

  王则左的另一个身份,是香港大律师。这位1950年出生于香港的温州人后裔,十年前毕业于大家向往的哈佛商学院,获工商管理博士学位,随后在各个领域打拼。令人称道的是,到了50岁之时靠自学成才,当上了大律师。王则左始终认为,在港的温州人经过了几十年的发展,除了商界,在香港的文化、教育、法律、科技、金融等各界精英人才行列中,也都有自己的位置。

  王则左虽然在香港出生,但是他的温州情节浓厚。他说,温州人最为被人熟识的标签就是“团结”,希望在港的温州人,能够一如既往地互相关心,彼此帮助。因为始终秉承着爱温州、爱香港、爱祖国的初衷,所以任何可以为国家和香港、家乡做的事情,在港温州人都会站出来做,比如积极参与浙江联合会组织的公共活动。“一切符合中国国家利益的事情,需要我们发声的,我们都会第一时间站出来发声。”王则左说。

  香港温籍专家型人才代表:滕锦光

  温州人不仅经商有名

  在其他领域同样可以很出色

  出生在温州永嘉,现为香港理工大学可持续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2015年当选为英国爱丁堡皇家学会通讯院士,获得如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海外类)等多项重要奖项和荣誉。

  滕锦光15岁考上浙江大学,19岁大学毕业,并成为浙大土木系当年唯一的公派出国留学预备生。1985年3月,刚满21岁的他已成为悉尼大学土木系的第一位中国政府公派的研究生。1994年,滕锦光来到香港在大学执教,一待就是整整23年。他对温州人在各个领域的潜力充满信心。“我们温州人除了在经商方面特别出名外,在其他领域也干得很出色的。当然,相比而言,可能大多人会认为温州人在经商方面更加优秀。在其他方面,我们温州人应该更加重视一些,使温州人在各个领域的潜力都能得到发挥,这样,温州未来的发展会更好、更辉煌。”

  对于如何让学有所成的温籍人才回归温州、助力温州发展,滕锦光有着自己的见解:目前,因为温州正面临产业转型,对人才的需求很大。温州需要具有温州特色的人才政策来吸引人才。因为温州的语言、社会环境比较独特,吸引温籍人才回温服务相对比较容易,也是温州吸引人才的首要任务。为了吸引更多温籍人才回到温州工作,政府除了要提供生活方面的便利外,一定要建设好聚集人才的平台,比如大学和研究院等,让回到家乡的人才有用武之地。

  滕锦光对在港的温籍年轻人也提出了期待。他希望所有来港求学的年轻人,能够针对温州的需求,在香港学到真本事,然后再回到温州,帮助家乡的建设和发展。或者即使不回温州,也能够通过其他的渠道,帮助温州发展。

  香港温籍新生代代表:郑颖

  温籍年轻人更好地融入香港社会

  为香港社会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温州鹿城人,2015年考取香港牙医执照,现任香港大学牙学院兼职临床讲师,菲腊亲王牙科医院荣誉牙科医生,皓洁齿科联合创始人,香港温州工商会青年学苑执行会长。

  鹿城姑娘郑颖,是为数不多的持有香港和内地两地牙医执照的医生之一,2009年获得浙江大学口腔医学院学士学位,2012年来到香港,就读香港大学牙学院博士学位,并获得香港大学全额奖学金。除了牙医身份外,她还是香港温州工商会青年学苑执行会长。“不论是香港温州新生代联谊会,还是香港温州工商会青年学苑,这两个平台都给所有在港的温州青年提供了交流和学习的机会,通过活动的举办,可以在此找到家乡的朋友,虽然人不在家乡,但能与家乡的人有共同的话题和爱好,聊聊天,谈谈心,会有一种归属感。”

  郑颖认为,在港的年轻人主要分为两种:第一种是父辈就在香港,他们或在香港出生,或是在很年幼的时候就来到香港,他们其实对温州并没有很深的了解,他们的思维更倾向于香港本地人的思维。他们期待的是以后能够有机会能够多回家乡看看,去了解家乡,加深一种根在温州,祖籍在温州的归属感。比如今年,50余名香港温籍青年以清明回乡祭祖的契机,在温开展为期3天的“寻根之旅”,就特别有意思,大家都希望能定期多举办类似的活动。

  另外一种,像郑颖一样从小在温州长大,对温州有很深的感情,然后长大后来到香港求学、工作的温籍年轻人,他们有一份更重的职责,就是如何将温州更好地介绍给香港社会。比如6月底由香港工商会青年学苑和香港大学研究生院联合举办的“融入香港”主题论坛,就是由郑颖等在港的温籍年轻人亲力亲为组织成功举办的。目的除了更好地介绍温州外,同时也让在港的温籍年轻人更好地融入香港社会,为香港社会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林庭宇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