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省防指要求密切监视雨情做好防汛工作

2017年06月25日 06:50:27 浏览量: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郑盈盈 翁杰

  我省正遭遇入梅以来第二轮降雨,衢州、丽水等地局部发生小流域山洪地质灾害。未来3天,我省仍有明显降雨,尤其浙中北大部分地区仍有暴雨天气。对此,省防指要求各地各部门继续提高警惕,加强值守和监测预报,按照预案做好各项防御工作。

  据省水文局监测,6月21日8时至6月23日14时,全省面雨量46.7毫米,降雨集中在浙江西南部地区,其中较大的有衢州市108.7毫米、金华市64.9毫米、丽水市58.5毫米。单站累计降雨量有1109个站超过50毫米,4个站超过200毫米且均集中在遂昌县。

  据省防指统计,目前本次强降雨已造成衢州、丽水等地局部发生小流域山洪地质灾害,部分村庄进水、农田受淹、道路塌方、水利设施损毁、民房倒塌、山体滑坡。据衢州、丽水两地统计,6月21日至6月23日,衢州市、丽水市的8个县(市、区)受灾,转移人口8079人;倒塌房屋351间;农作物受灾面积3.59千公顷。

  23日上午,全省雨势有所减缓,但防汛工作更不能松懈。据省气象部门预计,我省将迎来入梅以来的第三轮强降雨,未来3天浙中北大部分地区有暴雨天气,局部有大暴雨,后期强降雨过程仍频繁。为此,省防指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发扬连续作战精神,防汛负责人放弃周末休息,坚守岗位,继续加强值守和监测预报,密切监视雨情、水情、汛情、工情发展变化,加强分析会商,及时启动应急响应,按照预案做好各项防御工作。

  “目前山体土壤水份饱和,特别要注意防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区小流域山洪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强降雨区域要加强监测巡查,及时发布预警,发现异常征兆,立即组织人员转移,必要时对部分山区道路采取临时封道措施。”省防指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降雨持续,水库河网水位提升明显,要加强山塘水库安全管理,严格洪水调度管理,防范城乡低洼地区内涝和流域性洪水,按规定及时报送信息,广泛宣传防灾避险知识,确保各项防御措施落到实处,减少灾害损失。

  针对接下来可能出现的新一轮强降雨天气,我省各地高度重视,进一步部署了防御工作。各级防办加强应急值守,及时对强降雨区域发出预警。22日,衢州、嘉兴、湖州、丽水等地启动了防汛Ⅳ级应急响应,遂昌县启动了防汛Ⅱ级应急响应。

  “本次强降雨区域主要集中在钱塘江中上游地区,22日上午钱塘江流域迎来了今年第二次洪水。”省防指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努力,到23日上午10时,钱塘江干流水位已经全线回落。杭嘉湖南排工程南台头闸开启3孔排水,独山闸一孔排水,长山闸开3孔日潮应急排水,盐官枢纽开2台泵排水、水闸候潮排水。入梅以来,杭嘉湖南排工程已累计排水1.48亿立方米。

责任编辑:张丽红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