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深海勇进者 潜艇护航人

——记全国青年岗位能手、东海舰队潜艇AIP技师肖海生
2017年06月25日 06:50:22 浏览量: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代宗锋 宛敏武 李鹏

  初夏某天,大洋深处,一艘配置AIP系统(不依赖空气推进装置)的某型潜艇隐匿航行。

  一位双眼布满血丝、手持电筒的二级军士长,正探着脑袋在犄角旮旯查看一根线头。上一次远航,这根线头他检查了376次,因为,“每根线头关乎AIP系统运作、水下续航力和潜艇隐蔽性,决定第二次远航能否圆满顺利。”

  查看、检测、记录……他已保障了潜艇首次极限深潜、首次远航等50多次重大任务,安全潜航数十万海里。

  他就是操纵中国潜艇AIP系统第一人,获共青团中央、人社部联合表彰的“全国青年岗位能手”,被誉为深海“闯将”的东海舰队某潜艇支队某型首艇AIP专业技师肖海生。他先后两次荣立二等功,7次获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被全军和海军表彰为“爱军精武标兵”“军事训练标兵”。

  “学不出名堂,甘受处分”

  铁罐密集的AIP舱室,容纳肖海生的唯有两条狭窄的通道和逼仄空间,可他在这里乐此不疲一干十多年。

  以全优成绩从士官学校毕业后,肖海生被分配到潜艇支队成了一名轮机兵。因工作出色,他又被推选为某新型潜艇首艇艇员。面对技术跨越近40年的新装备,肖海生从电控装置、强电弱电等知识入手,几个月内硬是将轮机专业再学了一遍。

  正当轮机专业学习进入“正轨”,他接到了学习AIP专业的消息。“没人知道AIP专业是什么。”同批学习的朱军营回忆说,有人认为是“水下火山口”,甚至有人表示不愿意学习。

  一个不落全部学!艇长、政委一锤定音,并当众承诺:谁成绩好谁担任AIP专业技师。

  肖海生至今还记得第一节课教员说的那句话:AIP专业我只听说过,没见过实物,接下来我们携手共同学习。

  因没有“标准”教材,课堂上常出现“断片”,一次,肖海生咨询某个设备自增压情况,教员无法解释,而探讨热气机运转问题,他们各有看法,一连几节课讨论无果而终。

  为期一周的“纯理论构想”学习,勾起了肖海生的学习欲望,返回艇队当晚,他向时任艇长倪跃忠立下军令状:学不出名堂,甘愿受任何处分。

  “男子汉吐口唾沫就是钉。”肖海生毫无退路,几个月后赴某科研院所培训,他不放过丝毫学习机会,上课笔记从一根线到一个点都标注得十分详细,课下死记硬背。

  学习归来,肖海生被任命为AIP专业技师,没成想这纸命令,把他定格成了中国首位AIP专业技师。

责任编辑:张丽红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