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义乌首推"街长制"模式 8位“市民街长”正式上任

2017年06月18日 10:26:08 浏览量: 来源:浙江新闻APP 作者:杨晨 丁美琴

  6月17日上午,义乌市福田街道"街长制"推广启动仪式在义乌国际商贸城一区西大门举行。8名社会热心知名人士从领导手中接过了"市民街长"的聘书。即日起,他们将正式走马上任。这是义乌首度聘请"市民街长"。

  这8位市民将分别担任义乌福田街道长春、福田、银海、诚信四个社区的工人北路、稠州北路、银海路、诚信大道、长春六街这5 条道路部分路段的街长。主要工作是巡查发现各类影响所辖道路环境、交通、广告等街面秩序问题,及时向相关部门反馈并监督整改。

  打破国籍地域边界  选拔"洋街长"治街

  义乌是一座开放包容的城市,正朝着现代化国际性商贸城市发展,作为一带一路重要战略支点城市,目前有来自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一点五万名境外客商常驻。为增进与外商之间的沟通和交流,便于管理,在外商聚集较多的工人北路、长春六街等路段,义乌市执法局福田大队特别邀请了三位外商代表担任"洋街长"。

  这3位"洋街长",一位来自阿塞拜疆,两位来自哥伦比亚,都在义乌定居经商多年。来自哥伦比亚的Fabio 感慨的说:"虽然我们早就把义乌当成第二故乡,但身在异国他乡,难免有时候会产生漂泊感,感觉和这座城市联系不够紧密,这次能获聘市民街长参与到城市管理工作中,我们对义乌这座城市有了更多的融入感和归属感,内心很温暖,觉得自己是一名真正的义乌人。"Fabio自豪地表示,他将尽力做好服务、督促、协调工作,"以后商户有了问题,第一时间会想到来找我。"

  转变城市管理理念  人民城市人民管

  据介绍,城市管理工作是一项与市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工作,目前城市公共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供需之间矛盾突出,导致流动摊点、占道经营等顽疾问题突出。

  因此,城市管理工作需要得到市民更多的理解、支持和帮助,引入社会力量参与城市管理,既充实了力量,为城市管理工作注入新鲜血液,又能贴近群众,激发群众参与管理的热情和自觉性,实现人人参与城市管理、人民城市人民管。

  新上任的八位"市民街长"是义乌市执法局福田大队从人大代表、商会和行业协会会长、威望较高的群众等众多候选人员中选拔出来的,都具有较强的责任感,平时积极参与社会管理,热心社会服务。

  目前市民街长们已建立微信工作交流群,在群里互相交流如何当好一名合格的街长。街长们表示,能够担任市民街长成为城市管理新力量,不仅是荣誉,更是沉甸甸的责任,一定认真履职尽责,为建设"美丽义乌"作出应有的贡献,用实际行动回馈社会。

  有效整合部门资源  多部门协同合作

  除市民街长外,实施"街长制"的每条道路还配备一名"街长"、若干名"执行街长"和各部门管理成员,促使管理更加精细化、责任具体化。街长由福田街道班子成员担任,统筹协调各部门(包含执法大队、市场监管所、市政、园林、环卫、交警中队)联动。

  实施"街长制"的5条道路上均设立了"福田街道街长制"公示牌,公示牌内容包括街长、市民街长、执行街长、管理成员的姓名和工作职责,特别加注监督电话,方便市民随时拨打监督电话反映问题。"洋街长"治街的路段公示牌内容贴心的设置为中英文对照。

  义乌市执法局福田大队负责人表示,城市管理涉及部门众多,职能常有交叉,互相推诿现象时有发生,仅仅依靠执法部门力量,城市顽疾难以得到有效治理,"街长制"的实施解决了这个难题。相关部门联动协作、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实现了部门资源的有效整合和一站式服务,确保小问题不过夜,大问题有回音。待"街长制"试点成熟后,他们将及时总结经验,适时在辖区其他主要道路进行推广。

责任编辑:楼昕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