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杭州中考日 街上流行“送考红” 拉到底还有故事

2017年06月17日 14:50:38 浏览量: 来源:浙江新闻APP 作者:李应全 石天星 曾杨希 纪驭亚 胡昊


1069169929.jpg

  杭州城的中考日,最火的是什么?

  当然就是在各个考点门外的一片红啦,红色T恤、红色旗袍、红色连衣裙……几乎随处可见身穿红装的送考者。现在人家也有专门名字了,叫"送考红",送学生,送子女进考场,不管是老师,还是家长,自己得先穿得红红的,祝愿孩子们考试成绩也能红红火火。

  其实红色自古就是中国吉服的专用色,比如年轻人结婚,新娘子的西式婚纱得是白色的,中式礼服就一定要是红色。跟考生送祝福这种祝福吉祥的大事情,老师和家长们也不遗余力,精细到最小处,不管平时在教育观念和方法上是不是一致,到了中考、高考这样的重要日子,默契度肯定会高度统一到红色衣服这件事上来。

微信图片_20170617135205.jpg

  除了穿上红色的衣服,就连考场外围的布置,杭州的考点都花了不少心思,有铺红地毯的,有搭建鲜花拱门彩虹桥的,除了和"送考红"都搭边外,还给考生讨了个好彩头。

  走红地毯是尊荣吉祥,过彩虹桥是一飞冲天,为了孩子们的明天,老师们也真是煞费苦心了。

1528972820.jpg
1912125805.jpg

  不少已经获得保送资格的学生也来为今天开始参加中考的同学们助威。虽说以后都是高考路上的竞争者,但大家还是非常大度又默契地身穿红衣,毕竟三年同窗之谊,能够一起走过,也是非常难得的。

2030141502.jpg
295426120.jpg

  颜色到底会不会对心理产生影响,答案是肯定的。2007年那年中考,为了让考生们考出好成绩,绍兴文澜中学专门制订了一个规定,考试期间全校的老师特别是监考老师都必须穿着冷色调的服装,因为红色等暖色调可能会让考生们觉得兴奋和急躁,不利于沉着冷静考试。

  不光是老师的衣着,就连平日用的红色横幅都被换成了蓝色,甚至连一些红色设备也更换了颜色。

  资深的色彩专家、杭州俞洵色彩工作室的顾问俞洵说,色彩是会直接影响到人的心情和心理的,白色、淡绿色这种浅色容易让人变得安静,做起事来更细心,而跳跃的亮色往往让人产生兴奋感,在行为举止上,表现得不够细腻、安静。

  时过境迁,现在的中考和高考已非当年可比,学生们的自信心和对知识点的掌握,较之10年前有了相当大的提高,对于自我的表现力也比当年高出不少,因此,只要平时学习努力,功夫到家,不管考试的时候,家长和老师穿什么颜色的衣服,学生们都可以自如应对了。

责任编辑:张丽红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