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亚运会怎么筹办?其实杭州88年前就办过体育盛会

2017年06月07日 09:11:07 浏览量: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黄宏 李鹏

  参赛者表演剑法。

  媒体昨天报道,为筹办亚运会,杭州市政府代表团最近到北京、南京考察,学习借鉴两地筹办大型赛事的经验和做法。

  这次考察,共花了3天时间,可见杭州对亚运会的重视。杭州提出的目标很高:精彩出色,令人难忘。

  其实88年前,杭州就曾举办过一场轰动全国的体育盛会,影响力甚至保持到现在,可谓完全符合这八个字。这是个什么会?为何它影响力能延及现在?今天就来聊一聊。

  这次盛会,影响深远

  这个体育盛会,是1929年举行的国术游艺大会,而举办地也不在别处,就在杭州!所谓国术,是当时的说法,就是现在的“武术”或“功夫”。

  要论起来,它和今天也有关系。88年前,第一届西湖博览会的开幕日就在6月6日,而国术游艺大会是西湖博览会的延伸。

  这次大会,来的人很多,根据当时的统计,全国几乎所有的武林高手都参加了,涉及到12个省4个特别市,是场全国性的武术大赛。此前的历史中,从没有过,之后也再未举办过。

  国术游艺大会举办时,各路好手纷纷出战,跌宕起伏,北京、上海、武汉等地的媒体纷纷报道,是当年社会关注的焦点事件,“精彩出色”四字,当之无愧。

  这次大会,还引出了个意想不到的副产品:武侠小说。此前,白话文小说相当单一,除国外小说外,绝大多数小说的内容都是才子佳人、儿女情长,人称“鸳鸯蝴蝶派”。

  这次大会后,激发了人们对武术的好奇心,武侠小说从毫不起眼,到突然火爆。

  武侠小说的崛起,是当年那场大会意想不到的副产品。

  大会结束后几个月,还珠楼主的《蜀山剑侠传》就开始连载了,还有宫白羽、王度庐、郑证因、朱贞木等武侠小说大家纷纷崛起,之后是金庸、梁羽生等人。金庸小说中很多功夫的名称,就源自还珠楼主。

  这场大会,真可称得上“令人难忘”。

  这次大会,究竟有多精彩?

  聊到这里,大家想必就有点数了:原来在历史上,武林高手确实“论剑”过,但不是在华山,而在西湖边。

  这场大会之精彩,一场比赛就可见一斑:当时有个高手,名叫刘高升,练了一身硬功,手下三千弟子,外号“铜头铁臂镇江南”。赛前,专门带着几十名徒弟,竖起一杆“以武会友”的大旗,还沿途表演。当时媒体报道称,碗口粗的竹筒,他用手一劈,就成两半。

  这场大会中,刘高升却被一个小学员给打败了。这个小学员名叫曹宴海,他压根就没和刘高升硬拼,而是围着他到处打转,看到机会,就冲上去将他摔倒。

  还有一段插曲:刘高升倒地后,大喊:“不算!”裁判离席问:“为什么不算?”刘高升说:“这是摔倒的,不是打倒的。”之后接下来两次,刘高升又被摔倒,只好认输。

  88年前,武林高手们在比枪。

  这种叫人大跌眼镜的事还不少:一个成名拳师被后生晚辈给打败了。第二天,人们纷纷问这个拳师是怎么回事,拳师默不作声,只“嘿”的一声,一拍桌子,桌角立刻掉了一块。

  给孙中山当过保镖的南北大侠杜心五,还曾上场,表演鬼头手,当时媒体报道称“以足尖直立绕场三匝行走如飞……”

  这些当时的新闻,是不是很像武侠小说里写的武林大会?当年那场国术游艺大会,为后来的武侠小说“定了调”。不仅金庸等人,就连现在网络作家写的武侠小说,只要出现“武林大会”,全差不多是1929年那场大会的“演化版”。真可谓影响深远。

  办会方法,至今可见踪影

  从上面介绍的情况,可以看出:这场体育盛会可称得上是大获成功,但它当时是怎么筹办的呢?

  凡是举办赛事,选址是第一件要办的事。像最近这段时间,杭州很多人都关注亚运会选址的问题。从世界各国的经验来看,通常会利用原有场馆。

  当年的游艺大会会场,设在今天杭州上城区的通江桥、抚宁巷一带,在现在建兰中学附近。从当时角度来看,它应算个“原有场馆”。

  这地方原来是巡抚衙门。1911年11月4日晚上,辛亥革命光复杭州的首战就在这里打响,革命军敢死队攻占巡抚署,活捉巡抚,一把火把它烧成平地。这块地有三十亩,在杭州城区,这么大一块空地当时也少见,它本身还有围墙。后来举办时,添了个擂台,放进2万多张板凳,就鸣锣开赛了。

  观看者人头攒动。

  大型体育赛事,怎么充分挖掘观众,减少成本,一直为组办方所关注。当时有个发明:国术参观券。这其实是一组套票,定价4元,共有十张票,想看哪场,就可去看,而零售的门票要5角。

  但便宜了1角钱,还不足以让人们去观看,组办方又规定参观券可以抽奖,头彩是2万元,当时是笔巨款,又添了更多驱动力。

  现在的大型赛事,通常比较注意引入民间力量,特别是门票承销商。当时这个大会,也采用了这种办法,套票相对便宜,又能抽奖,也让承销商更为踊跃。

  最初的承销商名叫徐信孚,但他资金周转出了问题,立时就有一个商号出手,认购了8000张参观券。等开赛时,门票被抢购一空,可见当时的受欢迎程度。

  举办体育赛事,通常注重它的外延效应,例如拉动地方经济等。组办方还特意对奖品进行了设置。

  比赛的优胜者(居中者比赛中受伤)。

  浙江的特产中,和武术相关的,主要是龙泉宝剑,其实进入热兵器时代后,龙泉剑已不复昔日盛况。

  当时大会规定,第十一名至第二十名的奖品是龙泉剑一柄;而第二十一名至第三十名的奖品则是金表。选手们当年参加比赛,主要为的是夺取荣誉,奖品倒在其次。这次颁奖后,龙泉剑的价格因此抬高,销售火爆。

  虽时隔88年,但当年杭州办国术游艺大会所采取的办法,和现在国际赛事有不谋而合之处。就其影响力而言,更是延续至今。毕竟在静夜中,翻开任何一本武侠小说,或多或少,总能看到当年那场大会的一点影子。

责任编辑:楼昕 [网站纠错]